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六大警訊看你有無手機成癮症

手機成癮症是行為成癮,是指每天超過兩小時以上依賴於玩手機,不管是坐車、開會、吃飯、睡覺等時間,生活中時時處處都在使用手機。
手機成癮症是行為成癮,是指每天超過兩小時以上依賴於玩手機,不管是坐車、開會、吃飯、睡覺等時間,生活中時時處處都在使用手機。
圖/ingimage

不少人不管是用餐、行走甚至是如廁,手機不離身,不只讓人與人實際社交關係變差,在馬路上使用手機更容易發生危險。醫師提醒,應注意手機成癮症狀。

大里仁愛醫院身心內科主任官達人表示,手機成癮症是行為成癮,是指每天超過兩小時以上依賴於玩手機,不管是坐車、開會、吃飯、睡覺等時間,生活中時時處處都在使用手機。

這類患者戒斷時常出現煩躁、困惑、焦躁、易怒、不安、緊張、驚慌、猜忌、生氣、孤獨、依賴、消沉、神經質、偏執等情緒。可藉由以下六大警訊,來診斷是否已手機成癮。

包括一直沒來由地查看手機、若手機不在身邊,就會焦躁不安、會為了花時間玩手機避開社交互動、很容易因電子郵件或手機推播提示分心、用手機太久導致課業或工作表現退步、半夜醒來查看手機。

官達人提醒,若是孩子患有手機成癮症,家長應以身作則,工作、用餐、走路時不用手機,患者要改善可特定時間查看信箱、臉書、推特等,但不要超過1小時。

假日可安排休閒活動,增進家庭與社交關係,避免宅在家中,睡覺前關機,避免因手機的震動和音樂影響睡眠品質,以及發現因手機造成焦慮失眠、情緒憂鬱、人際互動變差等情況應盡早就醫。

焦躁 憂鬱 失眠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