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歲錢幫你存起來」恐爆家庭革命

年節將至,小朋友拿到紅包很高興,但許多家長以支付學費、幫忙存起來為由,全數拿走。精神科醫師表示,這可能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建議家長先與孩子溝通,詢問想拿錢做什麼?買什麼?如果等孩子長大後發現多年來的壓歲錢早被父母花光,恐出現家庭革命。

春節假期,親子爭執最常見的導火線就是紅包何去何從,大部分家長總以存錢、當學費為由,拿走了孩子所有壓歲錢。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指出,曾經遇過類似個案,孩子從小所收到壓歲錢,都被父母給拿走了,理由是大學學費很貴,幫他在銀行開戶頭,全部存起來,沒想到孩子考上大學,家長無力負擔學費,要他申請學貸,這時他追問「之前壓歲錢不是存起來當成學費?」家長回說,「怎麼可能,錢早就光花了」,雙方激烈爭吵。

臧汝芬建議,應該讓孩子知道自己可以支配的紅包有哪些?至於其他親友給的壓歲錢,依照禮俗,家長還得包還給親友的孩子,一來一往,所剩不多,甚至還虧錢;正確的作法應該向孩子直接說清楚,「紅包只是習俗」。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蕭亦伶表示,家長應該有同理心,先站在孩子立場想一想,「每年的壓歲錢都被拿走,令人生氣、難過」,並引導孩子說出想法、想拿錢做什麼?

等到孩子大一點,就可以討論存錢、花錢的正確概念,蕭亦伶建議,讓孩子從小養成存錢、用錢的觀念,讓他們知道自己存到多少錢,就可以買想要的東西。如果一味地欺騙,說「壓歲錢幫你存至銀行」,孩子長大後若問起壓歲錢去處,場面勢必尷尬。

此外,家族團聚時,家長常會相互比較孩子的學業成績、才藝,蕭亦伶指出,不論年齡大小,只要被拿來比較,都會讓人不舒服,也千萬不可強迫孩子公開表演,大秀才藝,以免得到反效果。

編輯推薦

兒童 親子 身心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