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春節親人聚會有助紓壓 精神科醫師:家是避風港

台中醫院精神科主任林秀縵(右)和心理師胡純閔。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精神科主任林秀縵(右)和心理師胡純閔。圖/台中醫院提供

春節是家人團圓的時光,衛福部台中醫院精神科主任林秀縵認為家庭是每個人的支持力量,也是避風港,若是大家族,長輩多,還是利用機會請益的好機會。那怕是失業了,也不妨以平常心向長輩尋求協助。

若是真遇到像是「怎麼還不結婚」、「有男朋友了嗎?」等也許令人不舒適的詢問,也可以平常心面對,因為對方也許是關心,應該正面心態思考,若不想回答,可以「快了、快了」等擋掉即可,不必以為對方帶有惡意。

林秀縵說,家庭的功能很多,成員又都是至親,具有相當的包容性,大家不妨把春節回家看成是一個請益、尋求人脈資源的好機會,有什麼不如意,可以找機會講出來,不僅可以卸下壓力、放鬆心情,也許真的可以獲得幫助,獲得貴人相助。

台中醫院心理師胡純閔也指出,每次過年前總有不少媳婦出現失眠、頭痛、肩頸痠痛等壓力的症狀,甚至有的媳婦會說過個年比上班更累,這是因為為人媳婦者得要在婆家住幾天才能回娘家,連串的拜拜、年夜飯、包紅包等都讓媳婦壓力大到不行。

她建議,面對壓力可以求「變」,以年夜飯來說,可以改變年夜飯的形式或做法,例如過去可能都是一定要媳婦親自做羹湯,就或許可以改成訂幾道「特別的年菜」,甚至是一起上館子吃飯,抑或將洗不完的飯碗改成免洗餐具等。

但改變習俗不是一蹴可及,得慢慢來才不致讓老人家焦慮,同時也必須讓他們體驗到好處 ,增強改變的可能性。

另一方法是,仍然依照傳統烹煮年夜飯,但要與先生約法三章,例如關起房門只剩小夫妻時,先生記得要回歸單純人夫的角色,體諒與照護辛苦一天的太太,不管是按摩或是接受客訴等,至少讓辛苦的人媳得以變回幸福的人妻。

壓力大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