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為什麼年終紅包總是留不住?原來與心理學有關

快過年了,已經領年終的人是否已經把這筆錢規劃好了呢?即將領紅包的人是否期待這天外飛來的一筆...XD

無論如何,這筆錢可得好好的規劃處理,來花在必要的花費上哦。不然這筆錢可是很快就不見啦~~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也是跟心理學有關啊。

雖然錢都是一樣的,但人在看待錢的方式可不會一樣哦,近來很紅的「行為經濟學」就討論了不少人是如何看待錢的,2017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更是這方面的專家啊。

人們在看待錢的時候,會在心底做一些區分的,就像是分成不同帳戶一樣,不一樣的花費與收入,就會由不同的帳戶來因應。

這兩個情境都是要花2000元看一場音樂劇,但不同情境下會願意做的人數可就差很多哦。

如果遺失了票後再買一張,會覺得自己是花了兩千元來看音樂劇,已經超出了「藝術帳戶」的預算了。

但如果遺失的是悠遊卡,因為這是「交通帳戶」裡的錢,跟藝術帳戶無關,因此還是會願意買票進場。

支出有不同帳戶,收入也是。

人們通常對於月薪的使用會比較謹慎,覺得這是每天辛苦得來的血汗錢。而年終獎金雖然也是屬於血汗錢,但因為一年才發放一次,金額又不易估算,所以沖淡了血汗意味。而且又近年終了,很多人都會用這筆前來犒賞自己。

長輩發的紅包就更不用說了,大概是飛來橫財的概念(如果沒被父母收走的話)

如果不希望自己的年終獎金或紅包一下子就不見,在這裡提供兩個原則:

1.如果看到想買的奢侈品,先在心理給自己承諾過完年再買吧。這樣不會太不舒服,想像著延宕滿足還是可以獲得一點點獲得的喜悅。而等過完年後可能就不再那麼衝動想買,這筆錢就可以花在其他更有價值的地方囉。

2.趕快把錢存進大水庫,或是先分配好要做什麼。該繳的欠款、保險都繳一繳,趁理智還在。不然出門逛街很容易失去控制的啊!那些商人也都是有許多心理學妙招,來引誘大家花錢。

原文出處:哇賽心理學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