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花蓮地震好恐慌 精神科醫師:找「韓瑞克森」不心慌

搜救人員合力抬出女性遺體。記者鄭清元/攝影
搜救人員合力抬出女性遺體。記者鄭清元/攝影

花蓮昨天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電視、手機直播搜救人員搶救受困人員畫面,加上餘震不斷,弄得人心惶惶,不少人因此失眠,甚至不敢回家,精神科醫師劉貞柏在臉書粉絲頁「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分享「花蓮地震後五點注意事項」,他要大家學習「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少看災難畫面、練習避難,還要讓自己吃得下睡得著等,減少過度焦慮

劉貞柏今日在臉書粉絲頁貼文分享,簡單整理出五點注意事項提醒大家,他說,平時適度焦慮是為了提高注意力、逃避危險解決問題,但重大災難可能產生重大焦慮、甚至恐慌,這無助於逃避危險,甚至讓大腦當機。放鬆壓力,減少焦慮怎麼做?可練習「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可上youtube網站搜尋關鍵字。

劉也要民眾少看災難畫面,他說,電視新聞只播災後環境殘破、民眾驚魂未定的表情,看多了會被這種畫面催眠大腦,若下次遇到類似狀況,行為就會變成被催眠的畫面,像是驚慌失措,恐慌害怕。

他說,適度關心電視新聞即可,改為「上網觀看避難影片」,看到影片中的人沉著鎮定地執行避難,等於「自我催眠」,一旦災難來臨時,大腦就會模仿腦海中冷靜的樣子,迅速避難。

除了要大家少焦慮、少看災難畫面外,練習避難也是劉貞柏認為重點之一,包含規劃條生路線、準備避難背包等,另外還要讓自己吃得下睡得著,他說,看多了災難畫面,或是身體急著逃難,加深大腦的負面印象,反覆被刺激,生理可能停擺,包含不想吃(胃腸血液要放在肌肉裡,準備逃難)、不想睡(保持警醒,隨時開溜),這狀態會讓緊繃狀態下的身體更快消耗能量,應充分休息。

最後,他要大家連結資源,重大災區手機、電話不一定會通,更別說網路,提醒最好準備區域內最近的避難所、區公所、消防隊、親友的地圖、電話等。

劉貞柏曾任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總醫師、台北馬偕醫院偏遠山地巡迴醫師,現為柏樂診所院長,曾出書「失眠關鍵50問」、「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精神科醫師劉貞柏在臉書粉絲頁「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分享「花蓮地震後五點注意事項」。記者陳妍霖/翻攝
精神科醫師劉貞柏在臉書粉絲頁「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分享「花蓮地震後五點注意事項」。記者陳妍霖/翻攝

地震 焦慮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