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思覺失調/精障家屬好「心苦」 衛福部將推廣精障照顧者專線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的元老志工黃莉玲,也是一名精障照顧者,因了解精障家屬的「心苦」,投入專線志工行列,陪家屬找到最適合病人的照顧方式。 記者鄧桂芬/攝影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的元老志工黃莉玲,也是一名精障照顧者,因了解精障家屬的「心苦」,投入專線志工行列,陪家屬找到最適合病人的照顧方式。 記者鄧桂芬/攝影

龍發堂不合法收容精神障礙者近半世紀,點出精障家屬找不到照顧資源的無奈。全台目前唯一一支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是由伊甸基金會2年前自籌自辦,因人力財力不足,只能提供短時間服務。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承諾,未來擬挹注資源,讓專線服務更多精障家庭。

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主任廖福源說,許多家屬只是要吐苦水,但醫療專業人員不一定懂他的不如意。家暴有保護專線,憂鬱症有自殺防治專線,當建議政府建立精障專線,卻被打槍說沒錢,「只好我們自己來。」

精障照顧者專線(02-22308830)自2015年11月開通,由29名社工及志工輪流接線,每天於下午1點半至晚上8點半提供服務。至今進線量已有3394通。

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社工師郭可盼說,專線最重要的三項功能,是情感支持、找溝通方法、盤點照顧資源。特別是情感支持上,許多照顧者和精障孩子的相處易有衝突,多是對疾病的不了解造成,但強迫他們去找醫師反而是壓力。

郭可盼說,接線志工很多是精障資深家屬,會和先安撫家屬情緒,再討論解決SOP,例如曾有男患者幻想自己有女朋友,可能就是因為孤單造成,照顧者利用病人思維角度看待心理需求,有助解緩衝突。

郭可盼說,雖然民眾來電需按通話時間自費,但從剛開通時的每月平均80通進線量,已成長到每月150通,每名照顧者平均「訴苦」 半小時到1小時。有時也會接到精障者的來電。

黃莉玲是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的元老志工,也是一名精障照顧者,照顧有情感性精神分裂症的弟媳。她說,過去對精障一無所知,也不知照顧資源在哪,接觸到醫療以外的資源時,都已過7、8年之久。

黃莉玲說,若早一點知道照顧資源,她就不必這麼「心苦」。為了把「支持力量」散播更廣,她決定投入專線志工行列,至今服務的照顧者破千人,最有成就感的服務案,就是請一名父親放慢講話速度,這項小改變就讓他找到與思覺失調症兒子的新溝通方式,化解父子衝突。

伊甸基金會去年自專線後,再拓展「開放式對話」服務,由醫師、社工、志工、照顧者及精障者組成的多元團隊,定期拜訪精障家庭,陪家屬聊天談心,教他們怎麼與精障者溝通更順利。去年已試辦4個家庭,今年預計再擴大服務。

精神疾病 龍發堂 精神障礙 精神分裂症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