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毛小孩罹癌了…我要你活下去 狗爸貓媽最難一課

Nimi(6歲,柴犬)
毛小孩們帶給養寵物的家庭無限歡樂時光,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一樣也要面對老病的問題。醫師建議,多花一些時間陪陪毛小孩,就是最好的送行禮物。
Nimi(6歲,柴犬) 毛小孩們帶給養寵物的家庭無限歡樂時光,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一樣也要面對老病的問題。醫師建議,多花一些時間陪陪毛小孩,就是最好的送行禮物。
圖/讀者提供

養了十幾年的毛小孩不幸罹癌,到底救或是不救?就有飼主全家集資,籌募醫療費用,讓狗狗接受化療,使用標靶藥物,兩年來耗費兩百多萬。當然也有極少數的無良飼主,得知寵物罹癌,帶至野外放生,眼不見為淨。

小乖是白色「馬爾濟斯」品種,個頭雖小,但在家裡可是小霸王,有一點任性,經常不聽使喚,還喜歡亂叫,雖然缺點不少,但仍無損於美美一家人對牠的愛。

兩年多前,小乖突然吃不下,懶洋洋的,美美帶著牠至動物醫院,醫師單靠觸診,就發現不對勁,因為頸部、腿部內側出現幾顆小硬塊,切片確定為惡性淋巴癌。

得知自家毛小孩罹癌,美美全家幾乎哭成一團,平常嚴肅的父親也緊抱著小乖,偷偷掉淚。家人召開家庭會議,一致通過「不論花多少錢,救到底」。

從此,小乖展開一連串治療,包括化療、電療、標靶藥物,每周都須回診,家人還排了時間表,輪流接送。兩年下來,醫療費用累積了兩百多萬,創下該動物醫院毛小孩最昂貴的就醫花費,著實讓人大嘆「人不如狗」。

並不是每個飼主都能財力雄厚,就有飼主在確認愛狗罹癌時,一邊哭著,一邊拿出存摺,告訴獸醫,「這是我全部的存款,雖然錢不多,希望你盡全力救救牠,能夠多活多久,算多久」讓動物醫師相當為難。

喜咪(20歲,虎斑)
毛小孩們帶給養寵物的家庭無限歡樂時光,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一樣也要面對老病的問題。醫師建議,多花一些時間陪陪毛小孩,就是最好的送行禮物。<br />圖/讀者提供
喜咪(20歲,虎斑) 毛小孩們帶給養寵物的家庭無限歡樂時光,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一樣也要面對老病的問題。醫師建議,多花一些時間陪陪毛小孩,就是最好的送行禮物。
圖/讀者提供
就跟人類一樣,貓狗等毛小孩的死亡疾病排行榜,第一名就是腫瘤,大型犬腫瘤以淋巴癌、血管內癌、骨膜癌為主,但肺癌則有逐年增加趨勢。小型犬同樣以淋巴癌居多,母狗母貓還好發乳腺腫瘤。

許多飼主將毛小孩視為家人,就跟美美一樣,一旦發現愛犬愛貓罹癌,不管花多少錢,都不在乎。為此,部分動物醫院引進治療貓狗癌症專用的電療儀器,以及化療、標靶等癌症用藥。

除了抗癌藥物之外,最近幾年,國內動物醫院也陸續引進了貓狗專用的水晶體、髖關節,就有飼主幫白內障的老狗裝了人工水晶體,連同手術費用,花了五、六萬元,讓老寶貝可以安享天年,走路不再跌跌撞撞。

不過,也有飼主很冷血,連動物醫師都覺心寒,在知道家裡老狗罹患癌症,隔天就開車載著牠,至鄰近山區丟棄,沒想到一個星期後,老狗滿身汙泥地回家了。幾天後,再丟一次,載至一百多公里外的縣市,當然牠再也沒能回家。

當然冷血的飼主還是少數,大部分狗爸貓媽在毛小孩離開時,都會陷入憂鬱情緒,如同失去親人一樣,最後還必須求助於精神科醫師,透過藥物以及心理諮商,才慢慢讓心情平復。

網路就有不少相關網站,失去毛小孩的飼主在網站裡分享自己的悲傷心境,其他網友留言,鼓勵打氣。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因為失去寵物,過度悲傷,導致情緒障礙的個案越來越多,建議飼主們,趁早做好心準備,畢竟毛小孩壽命較短,在毛小孩在的時候,多陪陪牠們,應該就是最好的送行禮物。

金安(4歲,臘腸)
毛小孩們帶給養寵物的家庭無限歡樂時光,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一樣也要面對老病的問題。醫師建議,多花一些時間陪陪毛小孩,就是最好的送行禮物。<br />圖/讀者提供
金安(4歲,臘腸) 毛小孩們帶給養寵物的家庭無限歡樂時光,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一樣也要面對老病的問題。醫師建議,多花一些時間陪陪毛小孩,就是最好的送行禮物。
圖/讀者提供

編輯推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