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突然喘不過氣、感覺快死掉,身體檢查卻沒問題?每100人就有3人有這種病...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很多人對於「恐慌症」應該不陌生,半夜睡醒、看電視到一半、進入擁擠的賣場......

突然之間心臟怦怦的跳、冒冷汗、顫抖,喉嚨像被掐住一樣吸不到空氣,覺得自己快暈倒、快失去控制,甚至就像快死掉了,這就是「恐慌發作」,英文叫panic。有過恐慌發作的人,幾乎都會往急診跑,但一切心臟跟呼吸的檢查檢果都正常,除了血中二氧化碳減少,酸鹼度不平衡,而這是過度呼吸的結果,平靜下來就會恢復正常。

根據調查,竟然高達3%的人口有「恐慌症」,雖然症狀嚇人,但不會真的致命,也不至於造成身體健康受損。只是 1. 生活品質會變差,每天活在擔心裡,不好好治療甚至造成憂鬱輕生。 2. 經常跑醫院,非精神科醫師不懂得治療或解釋,造成時間、金錢跟醫療資源的浪費。

最大的問題是延誤醫療,因為病人怕看精神科,一般科醫師,包括急診,可能無法跟病人解釋清楚,精神科的訓練又不足,因此造成:

1. 病人不知道自己的診斷

問他們醫師怎麼說,從自律神經失調、二尖瓣脫垂,到過度換氣症候群,不一而足,最慘的還給名醫做兩次心導管檢查。

2. 藥物不能根本治療

有些病人好多年靠著吃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抑制心跳(紅色圓形),短效抗焦慮劑緩解(粉紅色橢圓形,一般叫鎮定劑),但症狀繼續存在,弄到最後甚至無法工作,連出門都有困難。雖然不至於嚴重發作跑急診,但是活得很痛苦,輕生的念頭會出現。

治療恐慌症最大的困難叫心魔,心魔也有兩種:

1. 病人不願意承認自己是精神疾病

我有一個70歲的女董事長病人,看心臟、神經、骨科、復健科、腸胃科(因為她還一天大號十次、頭痛、肩頸緊繃…),每一個醫師做了一堆的檢查,最後都請她看精神科。即使我把她所有症狀都醫好,她立刻不吃藥,半年後復發,又在跟我爭她那些疾病不是精神疾病造成。

2. 醫生的心魔

很多醫師也莫名排斥精神科醫師,甚至認為沒有什麼憂鬱症這回事,尤其是年紀較大的男醫師。我也必須承認,早年精神科看的病人往往很多是很嚴重的,治療上的效果不佳,副作用倒是一堆。現在的精神醫學不論在診斷或治療上都有了長足的進步,只是歧視或偏見依然存在,需要政府及醫院部門在醫學繼續教育的努力。畢竟像心導管之類的檢查不僅嚴重耗損健保資源,病人更要冒萬分之一左右的死亡風險,而這完全是不必要的。

因為台灣很多民眾對精神醫學不夠了解,使得有病的人不敢看、不敢提自己在看精神科醫師;一般科醫師也擔心轉診精神科會讓病人不高興。

「恐慌症」的治療分藥物治療(抗憂鬱藥物調整恐慌跟焦慮中樞,抗焦慮藥物舒緩神經),跟心理諮商(心理諮商以壓力調適及情緒處理為原則)。其實急性期(指頻繁發作)以藥物治療為主,等症狀控制住再輔以心理諮商,這樣是最好的,停藥比較快,復發機率也會下降。

延伸閱讀:

最後一篇勸世文:3個月瘦12公斤,卻付出慘痛代價...為什麼我不建議吃生酮減肥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的部落格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恐慌症 憂鬱症 二尖瓣脫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