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台大潑酸事件/醫師:勿再揣測 散布「情緒病毒」

大學校園內發生殘酷刑事案件,醫師籲媒體不要繼續暴露情節、影像甚至揣測。嘉義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錦宏表示,若以流感為比方,這些都在向當事人、目擊者散布「情緒病毒」,可能加深心理的創傷,體質弱的人可能得「流感」。

陳錦宏說,學校系統一個月內是關鍵追蹤期,要從被害人這個圓心往外,關懷包括目擊者學生等,提供急性壓力反應症狀的資訊及該跟誰求助。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魏慧美也說,一般而言校園會啟動緊急機制,安排校內的諮商人員。

陳錦宏說,這樣事件帶來的急性壓力反應,大部分是短暫的,但也有人會留下長久影響,與個人原來的狀態有關。它有點像情緒病毒,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流感,但這次的病毒強烈,體質弱的人可能得「流感」。

他表示,對同心圓的核心也就是傷者,會優先給予身體的治療,接著要長期關懷追蹤他本人及親人的心理創傷。圓的第二圈是目擊者,身體未受傷害,但有沾到心理病毒。他們要懂得自我保護,好好吃、好好睡,不要上網、開電視看相關報導、尤其是影像。就像有流感的環境要戴口罩。

發生惡夢、心跳加快、易怒、敏感、害怕等,若症狀輕微就休息、找人談談,持續一周以上找學校輔導老師,若超過1個月,陳錦宏建議找專業的身心科醫師協助。

社群媒體發達,目擊學生是否可上網站寫文抒發情緒?陳錦宏說,以臉書來說,同溫層朋友懂得關懷還好,若是公開社群最好不要聊,通常只會愈來愈激烈。至於身邊朋友該怎麼跟他們聊?他說,不要談細節、驚悚的過程,只要抒發害怕、衝擊的感覺。

易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