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2成民眾遇壓力不求助 男人好壓抑

董氏基金會公布六都民眾心理健康調查,有近2成遇無法解決的壓力事件也不會求助,而女性求助比例都明顯高於男性。學者也提出,台灣男性普遍壓抑,亟待翻轉。

董氏基金會今年針對18歲以上的民眾進行「六都民眾的心理健康需求、認知及憂鬱情緒現狀」調查。調查結果發現,有11.1%民眾「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身邊「有」罹患精神疾病的親友者,占23.0%,也就是將近每4人就有1人身邊有罹患精神疾病的親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日前受訪時表示,調查也發現,當身邊有明顯憂鬱情緒的親友比起身邊沒有親友罹患精神疾病者,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的比例也較高,占17.4%。

調查結果顯示,96%民眾認同心理健康重要,但72.8%受訪者不知道縣市設有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65.3%不知道相關心理健康服務機構。當有情緒困擾時,多數人會找親人、朋友、親密伴侶訴苦,僅約15%會找心理師諮商,但有諮商經驗者,高達6成都認為諮商有幫助。

若以性別區分,調查結果也發現,當面臨壓力事件需要求援時,女性求助比例明顯高於男性。有7成女性會向親人、朋友求助,但男性僅3成;也有超過7成女性會向心理專家諮詢,男性也不到3成。

葉雅馨表示,台灣男性普遍壓抑,但這是需要翻轉的社會氛圍,男性應跳脫「有心理疾病就是弱者、沒辦法把事情處理好」的刻板印象,翻轉成「能妥善處理自身健康問題者,才是聰明」。此外,男性傾向彼此分享「豐功偉業」,卻不喜歡傾吐心事,也可能讓壓力來源一再積累。

葉雅馨說,另一個值得重視的警訊是,有近2成民眾在遭遇無法解決的壓力事件時不會求助,只想自己解決。但如果沒有解決的技巧、資源,這群人比較容易處在危險狀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受訪時表示,早期國內學者就發現,台灣社區精神疾病的流行率是4人就有1人。情緒雖然不會「傳染」,但仍會「感染」,可能也會容易陷入焦慮、憂鬱、有負面想法的狀態。

詹佳真說,當有情緒困擾,陷入悲觀、沮喪時,可能會自認無法解決問題,連求助都不會,但不管如何,「一定要找人說一說」,過程也可以轉移注意力、有助釐清思緒、平撫焦慮。

董氏基金會「六都民眾的心理健康需求、認知及憂鬱情緒現狀」調查時間在今年7至8月,在六都中隨機抽取國高中職、區公所、衛生所、鄰里辦公室、企業單位及隨機抽訪行人,共回收有效問卷2244份。

憂鬱 焦慮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