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如果我是徐乃麟 醫師:先去喝口水

徐乃麟昨天開記者會向唐從聖道歉,在鏡頭前數度鞠躬。
徐乃麟昨天開記者會向唐從聖道歉,在鏡頭前數度鞠躬。
記者黃威彬/攝影

藝人徐乃麟飆罵唐從聖,引起社會關注。看在精神科醫師眼裡,認為這是情緒控制問題,很可能也發生在老闆對員工、夫妻以及師生之間,處理不好,就變成霸凌或暴力事件;而對於情緒就要失控的那一刻,醫師建議,最好先離開,去喝口水,把情緒轉移,就能控制住了。

精神科醫師王家駿說,飆罵、失控動手,都是憤怒控制不佳引起,很多人事後都會後悔說:「如果當下那一刻我忍住了,也許就不會那樣做了」。

但如何忍住那一刻,王家駿說,先去喝口水、上個洗手間,把情緒轉移開來,是最佳的處理方法,等情緒冷靜了,就能針對事情去處理,也就不會有難以收拾的後果。

他說,會引起憤怒,常有誘因,像是徐乃麟就是受不了人家講他「輸不起」、「脾氣不好」在旁邊的人應該避免一再講這些話去激怒他,這也是憤怒控制的一環。

就像夫妻吵架,太太看到先生握起拳頭了,學校師生間看到對方眼神不對了,就不要再講「你打啊、你打啊」去激怒對方。旁觀的人,也可以適時的提醒,或把人拉開,達到情緒轉移的目的,就可以避免紛爭。

他提醒,徐乃麟事件告訴我們,情緒管理是職場上的重要一課,若是做下屬的無法控制好情緒,恐怕會得罪上司,影響工作;若是當長官的,也會因此得不到部屬真心的支持,或溝通產生障礙。

王家駿說,常易生氣爆怒者,可以觀察自己,當感覺自己呼吸急促、肌肉緊繃了,就先離開一下,出去吹吹風,讓情緒過去,要不,也可以參加憤怒控制團體的治療,或尋求醫師的協助。

情緒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