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動動嘴巴多咀嚼 紓解惱人焦慮感

你快樂嗎?大部分學生課業壓力沈重,睡眠時間不夠,以致於注意力無法集中,精神科開業醫師楊聰財建議,每個人都應學會自我紓壓,保持心情平靜,咀嚼、運動、腹式呼吸,以及撰寫快樂日記,透過這種紓壓方式,讓自己心情平靜。

楊聰財表示,精神處於平靜狀態時,會釋放大腦α波,這是促進學習與思考的最佳腦波,能夠有效率地蒐集資訊,減少判斷錯誤的機率。如果出現緊張、焦慮等情緒出現時,便會削弱α波的出現,此時思考不但沒有效率,而且專注力不佳,非常容易出錯。此時,透過咀嚼,就能降低焦慮,提升專注力。

研究顯示,透過咀嚼可提升大腦α波,有助平緩情緒,進而達到減壓目的。部分研究則證實,咀嚼口香糖可減低壓力感,增加腦部血流量與血氧量,進而增強大腦α波、提升專注力。

每天咀嚼無糖口香糖十分鐘,加上簡單的伸展操,就能達到放鬆、增加α波的效果,楊聰財表示,咀嚼無糖口香糖的確能夠有效降低考生的壓力指數,可說是隨手可得的紓壓方式。

楊聰財另提出「說唱做寫」四種紓壓管道,找幾位值得信賴的人,說出自己的心情及壓力所在,或是跟三五好友一起唱唱歌,不管是說或是唱,都有一定的紓壓效果。

至於「做」,首先為運動,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每周至少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且流汗、心跳加快的運動。其次為腹式呼吸,每天早上、中午、傍晚及睡覺,各做20次,一天80次腹式深呼吸。

另外,建議每天晚上睡前撰寫快樂日記,多寫一些讓自己快樂、值得開心的事情,保持正面思考,就能達到紓壓的效果,並可減少憂鬱焦慮等情緒。

考試、升學壓力沈重,又得面對同儕人際關係的維持,學生常陷入情緒緊繃的狀態,楊聰財表示,壓力越大,越要保持平靜的心情,切勿焦慮,不要慌張,才能贏得勝利。

壓力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