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開學壓力大!小一生每10分鐘就想尿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開學季時,常見有白天頻尿的學童就診,確診罹患兒童日間頻尿症。記者黃安琪/攝影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開學季時,常見有白天頻尿的學童就診,確診罹患兒童日間頻尿症。記者黃安琪/攝影

近來小兒科門診中,不時有學齡孩童白天每10到15分鐘就跑廁所,嚇得父母帶來求診。排除相關疾病及感染後,確診罹患常發生於開學季、環境轉換時的兒童日間頻尿症。醫師提醒父母,當孩童突然白天變得頻尿,症狀維持1到2周建議就醫,提供孩童心理支持,緩解壓力就能改善症狀。

剛上小一的阿志,最近1周每5到10分鐘就跑廁所,每次尿量少、顏色清澈無異味,排尿也無灼熱疼痛、失禁、惡心、腹痛等,頻尿症狀僅在白天,當夜晚或專注做某件事時症狀會好轉,但日間頻尿已影響學習、生活,在身體檢查、尿液鏡檢都無異常後,診斷為兒童日間頻尿症。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指出,兒童日間頻尿症好發於學齡兒童,以4至6歲為高峰,3至14歲也能發生,目前發生原因不明,研究指出與生活壓力高度相關,如環境改變、考試壓力、同儕關係、父母吵架或親人過世等,或神經泌尿系統尚未成熟、高鈣尿急寄生蟲感染有關。

但戴季珊說,因壓力引發的症狀,治療不須服藥,多以心理支持治療,家人可多關心孩童在校或家庭生活,別過度責罵孩童「為什麼又想上廁所了?」反而更添壓力,緩解孩童心理壓力後,症狀多會在2到3個月自行緩解,但若壓力持續,也可能於1到2年內反覆發生。

孩童的日間頻尿症,戴季珊說,有時會被醫師診斷為泌尿道感染,服用對症狀效益不大的抗生素,通常在診斷上,多先確認是否為疾病造成,如尿液製造增加的精神性多飲、糖尿病等;使得膀胱容量減少的泌尿道感染、膀胱過動症等,當症狀在白天較常發生,在夜晚或專注做某事時症狀減少,持續1到2周,可能是兒童日間頻尿症。

戴季珊說,治療方式可讓孩童進行排尿練習,以腹部用力將膀胱尿液解乾淨,當有尿意時可稍忍一下不須立即解尿。此外,化解孩童的壓力點;日常飲食少吃草酸鹽食物,如堅果、巧克力等,及減少酸性飲料如茶、可樂的攝取,會在尿液中形成草酸鹽和鈣結晶沉積刺激膀胱。

心理壓力 泌尿道感染 膀胱過動症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