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小於5公分腎細胞癌 可考慮腹腔鏡微創冷凍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王紹全指出,對於小於5公分的腎細胞癌 ,腹腔鏡微創冷凍治療是另1選擇。照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王紹全指出,對於小於5公分的腎細胞癌 ,腹腔鏡微創冷凍治療是另1選擇。照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腎細胞癌是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早期通常沒有什麼症狀,但有約有3成的人一經診斷即屬晚期,化療及放射治療效果不佳,只能採用標靶藥物,但對於5公分以下腫瘤或手術風險較高的病患,腹腔鏡冷凍治療是另1種選擇。

台中市1名80多歲老翁,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臟腫瘤開刀後,又意外發現右側腎臟有約1.5公分腫瘤,泌尿科醫師王紹全懷疑是惡性病灶,但考慮患者年紀大、腎臟功能不佳,且腹部開過刀較易臟器沾黏,以及頸動脈做過支架等,但腎臟腫瘤體積小且位置較淺,於是安排進行腹腔鏡冷凍治療。

方式是在患者全身麻醉後,由腹壁打3個小傷口,在腹腔鏡導引之下將冷凍探針插入腫瘤中,利用零下20至40度低溫冰球結晶將癌細胞破壞,且手術後3天就可出院。

王紹全指出,腹腔鏡微創腎細胞癌冷凍治療(Cryoablation)與其他手術方式比較在腫瘤控制、術後併發症、住院天數及生活品質上並無明顯差異,但它安全性高、術後恢復快,並可保留大部分腎臟功能,對5公分以下腫瘤、手術風險高、單一腎臟或雙側腎臟功能不佳者,可提供患者另一種選擇。

他說,美國每年有超過3萬5千例的腎細胞癌,台灣有大約7百例,吸菸、肥胖、高血壓或慢性腎病患是高危險群,症狀有血尿、腹部腫瘤及腰痛,目前腹腔鏡微創腎細胞癌冷凍治療還未有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