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神奇!世大運的刺激 憂鬱症患者出現正向改變

壓力如何導致憂鬱? 圖/施佳佐醫師提供
壓力如何導致憂鬱? 圖/施佳佐醫師提供

2017台北世大運帶動全民熱情,也有憂鬱症患者因運動意願被激發,病症獲得改善。一名19歲男大生阿偉(化名)去入學後發現不善社交,嚴重適應不良,休學回家後也感到愧對父母,索性將自己關在房內,成日打電動,與朋友家人互動都少,陷入憂鬱,對生活失去熱情。不過近幾周的世大運熱潮,讓這一切出現正向變化,他開始規律上健身房運動,驚然發現原來身心可以因此變得較輕鬆舒適。

不過,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提醒,罹病初期的憂鬱症患者因為腦中內分泌失調,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親密的朋友家人宜耐心等待至少3個月,藥物漸漸發揮療效後,患者才較能接受建議、開展新生活。

施佳佐說明,長時間接觸的壓力激素,會耗損腦內的多巴胺含量,減損正腎上腺素與血清張力素,患者會有明顯的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絕望、易疲累等症狀,高壓也可能讓海馬細胞死亡,使得記憶出問題。

「修復腦中的內分泌平衡需要時間,家人得耐心等待」,施佳佐說,用藥後的第1、2周要看看是否有副作用,若沒有,持續介入約4到6周會漸漸出現療效,3個月才能看到較明顯的改變,而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會在用藥4到6個月後才有改善,患者在這個階段較能開始新的生活習慣,思維模式較有機會藉由溝通改變。

阿偉也是在用藥7、8個月後,找回相對穩定的生理狀況,恰逢台北世大運舉行,激發改變生活的動力,現在的他每日都會上健身房運動20分鐘以上,身體與情緒也有正向轉變。

施佳佐說,運動可刺激血清素和腦內啡分泌,幫助自律神經調節,進而改善心情;運動的過程中也可轉移注意力,跳出引起憂鬱的思維框架;與外界接觸、與人互動,能擺脫自我封閉;體力消耗則能幫助睡眠,充足睡眠也有助對抗憂鬱念頭。

她提醒,生活習慣要培養成型,約需21日至45日,維持3個月才會定型,維持6個月才算成功,臨床上,會讓憂鬱症患者在這個過程中逐漸減藥或停藥,漸漸讓良好的生活型態替代藥物提供內分泌的平衡。

憂鬱症的可能症狀。圖/施佳佐醫師提供
憂鬱症的可能症狀。圖/施佳佐醫師提供
憂鬱症用藥治療需要一定時間,醫師籲家人支持陪伴、耐心等待。圖/施佳佐醫師提供
憂鬱症用藥治療需要一定時間,醫師籲家人支持陪伴、耐心等待。圖/施佳佐醫師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