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沒日沒夜看「鬼怪」 當心你也變「鬼怪」!

最新研究建議,喜歡一口氣看完影集的刷劇族應避免沒日沒夜觀劇,以免傷害健康而不自知。特派員黃惠玲/攝影
最新研究建議,喜歡一口氣看完影集的刷劇族應避免沒日沒夜觀劇,以免傷害健康而不自知。特派員黃惠玲/攝影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結合鬼怪、地獄使者等民俗故事。<br />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結合鬼怪、地獄使者等民俗故事。
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喜歡沒日沒夜一口氣看完連續劇或影集者,小心瘋狂刷劇(binge-watching)的結果,可能讓你看完「陰屍路」(Walking Dead)後,自己也變成「殭屍」(zombie).

由美國密西根大學與比利時魯文大學(Leuven School)發表在最新一期「臨床睡眠醫學」(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的研究「刷劇、睡眠與睡前興奮的角色」(Binge Viewing, Sleep, and the Role of Pre-Sleep Arousal)指出,如果一鼓作氣地看完劇,會導致較差的睡眠質量,而且會疲勞加倍以及失眠頻繁。

密西根大學傳播學教授波爾克(Jan Van den Bulck)表示,研究顯示,「刷劇」在年輕人中很普遍,而事實上這會影響他們的睡眠。

這項研究調查了423名18至25歲的年輕人,在2016年2月期間的睡眠、疲勞、失眠情形,還有受訪者在先前一個月的刷劇頻率。

結果顯示,8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調查前一個月刷過劇。而刷過劇的人群中,接近40%曾經在過去一個月瘋狂觀看;而28%的人還有多次刷劇的情況; 7%的人幾乎每天都刷劇。此外,男性比女性刷劇頻率較低,但觀看時間較長。

受訪者表示他們睡眠平均為7小時37分鐘。而刷劇的人表示較容易疲勞,且睡眠質量較差。

魯文大學大眾傳播研究員艾瑟爾曼斯(Liese Exelmans)說,受訪的年輕人中很多都是學生,每天行程有彈性,因此容易找到白天補眠機會。

他說,現在的影集或連續劇都以「吸」住觀眾為目的,導致觀眾容易入戲,可能在睡覺時仍然想著劇情,因此延遲進入夢鄉的時間,也對總體睡眠品質帶來負面影響。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現在的影集已經不像以往傳統電視(線性媒體),只會占用睡前的幾小時,而新的媒體形式猶如毒癮般,想盡辦法占用所有受眾的時間。

研究指出,在睡前如心跳加速、心跳不規律或大腦刺激,都會導致睡眠質量低下。睡眠不足會帶來身心健康問題,包括記憶力與學習能力下降、肥胖、 高血壓及心臟病。

艾瑟爾曼斯表示,總體來說,睡眠是維持身體正常運行的燃料,而根據他們完成的研究顯示,刷劇會影響睡眠,進而對身心帶來潛在危害。

編輯推薦

失眠 疲勞 睡眠品質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