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男人也需要被理解跟支持 專線在這裡

男人也需要被理解跟支持!衛福部心理與口腔健康司設置「男性關懷專線」,105年接獲1萬8239人次求助電話,六成六為31歲至50歲間壯年人,其中五成有情緒困擾,近五分之一婚姻出現問題。

值得重視的是,在家暴事件中,男性受害者比率越來越高,在去年來電諮詢求助的男性中,就有一成遭受另一半的暴力攻擊,比率逐年升高,中華溝通分析協會督導張宣慧表示,大部分男性家暴受害者因為礙於顏面不願報警,僅透過電話,尋求專家協助。

張宣慧表示,近五年「男性關懷專線」的話務量逐漸上升,101年的1萬3018人次,105年上升至1萬8239人次,分析105年進線資料,31至50歲的男性占66%,51至60歲的男性占16%,20至30歲男性占8%。其中有50.8%的人有情緒困擾,24.58%接受婚姻關係諮詢,也有不少人有法律、親屬與親子教養問題。

一名40多歲男性年薪上百萬,妻子為家管,育有兩個小朋友,看似美滿,但夫妻間常因金錢使用及管教觀念不同而爭執,嚴重時相互咆哮、摔擲物品。他撥打衛福部「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與專業接線人員對話過程中,才慢慢瞭解,是因為自己在意未被妻子理解、關心,才有「我好像提款機」等自我描述。

在專家介入後,他逐漸改善與妻子的溝通方式,了解「妳把錢花去哪了?」、「孩子就是被妳寵壞的!」等話語,本意雖是出於關心,但過度尖銳而阻礙溝通,將話語修正得更婉轉,如「我有點擔心支出超過預算」,兩人漸漸有正向的互動循環。

「超人也需要休息!」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說,該專線委由中華溝通分析協會辦理,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1時提供免費諮詢,可傾聽來電者訴說心情、討論困擾並提供資源轉介與專業法律諮詢,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專線0800-013-999。

家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