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小二男童狂咳不已 原來與父母感情不睦有關

示意圖。心理師表示若孩子在有人注意時就咳個不停,自己私下卻又不咳,懷疑可能是心因性造成。圖/Ingiamge
示意圖。心理師表示若孩子在有人注意時就咳個不停,自己私下卻又不咳,懷疑可能是心因性造成。圖/Ingiamge

小二男童狂咳一個月,家長擔心看遍醫師,卻認為孩子沒什麼大問題,但心理師卻觀察到孩子只要有人注意時就咳個不停,自己私下卻又不咳,懷疑可能是心因性造成。

郭綜合醫院臨床心理師黃淨涓表示,這類的情況要先排除器質性,也就是身體不適引發的咳嗽,如果都沒問題,可能就要朝心因性治療。

這名國小二年級男童,之前感冒咳嗽,但之後感冒好了,卻仍咳個不停,咳的情況非常嚴重,咳到前伏後仰,家人擔心帶他就醫,卻找不出毛病,甚至還接受斷層掃描等檢查,肺部等並沒有異常。

後來小兒科會同精神科,並請心理師協助,家長向心理師表示,孩子下了課都是到安親班,曾反應安親班的老師很凶,之後就拒絕到學校與安親班,因為咳嗽咳的嚴重,家長也就沒有要求孩子一定要上學。

心理師私下了解,孩子父母感情不睦,平日各過各的,對孩子也不甚關心,而在孩子就醫時,還觀察到孩子只要有父母陪著就會咳,私下一人時就不咳,而且不太愛理人,眼睛只盯著手裡的電玩,懷疑孩子長期的咳嗽,可能與希望藉此引來父母的關切及不想去安親班等有關。

孩子的父親卻無法接受孩子是「心因性」咳嗽的說法,不願意配合治療,醫師只好建議家長再找其他的醫院評估。

編輯推薦

咳嗽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