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力來 頭髮禿了 腸子躁動

雙手輕放在小腹,吸氣吸到腹部脹起,直到吸不下,然後緩緩吐完,吸氣和吐氣各10秒。把每分鐘呼吸次數從14到16次減少到6至8次,利用橫膈膜刺激迷走神經,達到緩解焦慮、放鬆身心的效果,晚上睡前做可助眠。
雙手輕放在小腹,吸氣吸到腹部脹起,直到吸不下,然後緩緩吐完,吸氣和吐氣各10秒。把每分鐘呼吸次數從14到16次減少到6至8次,利用橫膈膜刺激迷走神經,達到緩解焦慮、放鬆身心的效果,晚上睡前做可助眠。
繪圖/杜玉佩

壓力禿

「我不要一輩子這種樣子!」張小姐摀住秀麗臉龐,情緒幾近崩潰。醫師從她低下的頭,看見烏溜溜秀髮已經遮不住至少10處圓禿,簡直成了癩痢頭。

彰濱秀傳皮膚科醫師黃星瑋表示,俗稱「鬼剃頭」的圓禿又稱壓力禿,起因是身體「禁衛軍」淋巴球叛變,攻擊自體毛囊。有的病人不只掉髮,也會掉體毛、腋毛,全身毛髮逐漸稀疏。

抗氧化力下降 免疫細胞失常

淋巴球為何變成叛軍?醫學界推測原因之一是壓力大,造成身體抗氧化力下降,導致免疫細胞失常。幸好八成病患屬於小面積圓禿,禿髮總面積相加不到整個頭皮50%,單一圓禿面積最大僅約10元硬幣大小。雖然如此,頭頂這禿一塊、那禿一塊,讓患者受不了,特別是女性。

圓禿病人就診時,皮膚科醫師會先抓起禿髮處,如果一抓就輕鬆抓下一把,黃星瑋說,代表免疫細胞「打得火熱」相當活躍,病人最好服用高劑量的類固醇,或在圓禿頭皮直接注射藥劑,抑制發炎反應。若頭髮還算強健沒被抓掉很多,服用或注射低劑量類固醇等藥物即可。

壓力解除 髮去髮會再回來

圓禿患者多有身陷強大壓力的問題。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張小姐是職業婦女,上司不滿意她的工作表現,夫家覺得她沒善盡媳婦和人母的責任,長期蠟燭兩頭燒又兩邊不討好,張小姐的圓禿部位越來越多。

黃星瑋說,只要壓力解除,近半數病人在一到兩年內自然痊癒,不用吃藥打針;若是圓禿部位增加、掉髮量大,藥物治療和紓壓雙管齊下,七成病人可重新長髮,只有不到一成病人的頭髮「再也回不來」,但也不再容易掉髮。

心病心藥醫 釐清壓力來源

圓禿發生率跟體質、遺傳有關,部分圓禿患者同時出現甲狀腺疾病、白斑症,淋巴球似乎偏好攻擊黑色素細胞,因此有白斑症的圓禿病人掉黑髮,年紀輕輕便成白髮人。

醫學界沒找到造成圓禿的直接證據,除了注射、服用、塗抹藥物治療症狀,黃星瑋建議病人「心病還須心藥醫」,釐清壓力來源,克服或解決問題,放鬆身心,保持均衡飲食和規律作息,找回正常生活的步調,即能早日遠離圓禿。

腸躁症

清明連假過完,劉太太開始煩惱接下來的端午連假又要回夫家,肚子不自覺唱起「交響樂」,才吃完午餐半小時,她已經跑了兩趟廁所。趙先生恰恰相反,老闆半個月前交代務必簽下國外廠商的訂單,從那天起,趙先生便祕越來越嚴重。

壓力刺激 腸道系統失調

「壓力來了,腸躁症跟著來。」彰化鹿東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莊睿样說,壓力刺激腦部自律神經,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失調,使腸道神經系統亂了調。一旦壓力減輕或消失,像門診患者劉太太,連假結束離開夫家,腸躁症不藥而癒。

這類病人因腹痛、腹瀉、便祕、噁心想吐或腹脹,最初掛號看腸胃科,病理檢查腸道沒發炎、潰瘍、瘜肉,入睡後不會肚子痛到醒來,腸胃科醫師即轉介到身心科(有的轉介到精神科),從改善身心壓力著手治療腸躁症。

莊睿样表示,腸道不適之外,病人通常還有食欲不振、容易失眠、情緒困擾等多種症狀。醫師會先抽絲剝繭分析壓力屬於短期或長期,短期壓力產生的腸躁症以症狀治療為主,給予藥物止瀉或軟便;如果是長期壓力引發,會進一步安排病人作認知思考心理治療。

腹式呼吸 可紓解短期壓力

想緩解短期壓力,莊睿样建議自我訓練腹式呼吸,坐著、躺著都能做,每次5分鐘,每天訓練次數不限;若接受認知思考心理治療,必須每周一次,持續3到6個月,改變「我就是做不到、我一定會被…」的災難性思考、悲觀預期心理,學習適應環境的方法。

彰濱秀傳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王俊偉說,腸躁症萬一反覆或一直發作,便祕者容易長痔瘡;如果經常腹瀉者,腸道因吸收營養不足,體重減輕,將衍生缺乏營養的各種疾病。

壓力 圓禿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