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身邊有憂鬱症親友者 更易感到憂鬱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身邊有憂鬱症親友者,相對容易感到憂鬱。圖/ingimage授權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身邊有憂鬱症親友者,相對容易感到憂鬱。圖/ingimage授權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約1/5的民眾經常感到憂鬱,身邊有憂鬱症親友者,也較身邊無類似症狀親友者更容易感到情緒低落,不過在所有接受訪問者中,僅1成7民眾表示,若罹患憂鬱症願公開談論。專家指出,「說出來」是有效的紓壓方式,照顧者尤其應關照自己情緒狀態,給自己適當喘息空間。

董氏基金會今年3月進行線上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643份,調查顯示,約1/5的民眾每周3天以上感到憂鬱,4成5民眾表示身邊有憂鬱症親友,這群人又有2成5經常感到情緒低落,比起身邊無憂鬱症親友的族群經常憂鬱的比例為1成4,高出許多;民眾最常形容憂鬱症像「走不出去的迷宮」、「被壓在巨石下,令人無法喘息」、「被困在漆黑的房間」等;近6成民眾覺得憂鬱症無法完全康復;超過1成3民眾表示,若自己罹患憂鬱症,不會讓他人知道。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憂鬱症是有機會被治癒的身心疾病,「說出來」是一種有效的紓壓方式。調查也顯示,有6成2的人會傾聽憂鬱症親友說話,5成8願陪伴聊天,4成7會協助其尋找適合的資源,有4成4的人會對患者說「我會一直陪伴在你身邊」,顯示只要願意談,一定有人願意聽、願意協助。

她也提醒照顧者關懷自身情緒狀態,平日裡建立紓壓習慣,例如每天進行30分鐘的冥想或放空,也記得給自己適當的喘息空間,例如與其他親友輪流照顧,避免過度的壓力導致情緒低落。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