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念書壓力大卻不懂排解 自律神經恐失調

詹佳真說,讓自己的能力得到發揮,才是成功、快樂的人生。報系資料照
詹佳真說,讓自己的能力得到發揮,才是成功、快樂的人生。報系資料照

念書壓力大卻不懂得排解,自律神經恐失調。就有一名高中男學生,原來在高一時成績優異,父母期盼他未來習醫,因此建議他高二時選填三類組,孰料幾次物理段考成績遠遠拉低各科總分,讓他大感挫敗,甚至一上物理課就出現心跳加速、盜汗腹瀉情形,一度請假在家休息。

收治患者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指出,要緩解壓力導致的症狀,必須去除身體壓力反應,以及積極解決壓力來源。該名學生與家長接受醫囑,每日提早起床,親子一起出門跑步,過程中,親子間有更充分的對話,也共同作成轉換跑道、改至一類組就讀的決定,該生身體不適逐漸排除。一個月後,全家人發現親子關係較緊密、心情更愉快、孩子也念得下書。

建立運動習慣有助於調節情緒。詹佳真表示,壓力會導致腎上腺皮質素分泌,造成肌肉緊張、頭痛、肩膀痠痛、呼吸不順暢、胸悶、頻尿等,而運動30分鐘後可擁有較好的血液循環,能夠降低壓力賀爾蒙釋放,減緩上述症狀。

董氏基金會2016年針對校內實施跑步運動方案的學生調查發現,超過4成受訪者認為跑步後專注力提高、近4成表示胃口變好、近3成認為跑步後當天更易入睡。有實施跑步運動方案的學校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的比例較低。

除了建議學生每日至少30分鐘進行散步或快走以緩解壓力,詹佳真還強調,要面對、解決壓力來源。她指出,許多壓力來自期待跟現實的落差,學生應要了解,考試僅是認識自己能力的一種方式,透過考試結果了解什麼樣的學科、職業更適合自己,再調整自己的學習計畫,依自己的步調朝向能力與專長方向前進。「讓自己的能力得到發揮,才是成功、快樂的人生。」

壓力大 自律神經 盜汗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