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家長當心! 國中小學生最沈迷網路遊戲

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大學心理系調查全台青少年網路使用習慣,顯示全國有2.8%的學生呈現「高度網路遊戲沈迷傾向」,其中國中生高於所有階段的學生,其次為國小生,男性比女性高5%。
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大學心理系調查全台青少年網路使用習慣,顯示全國有2.8%的學生呈現「高度網路遊戲沈迷傾向」,其中國中生高於所有階段的學生,其次為國小生,男性比女性高5%。
報系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大學心理系調查全台青少年網路使用習慣,顯示全國有2.8%的學生呈現「高度網路遊戲沈迷傾向」,其中國中生高於所有階段的學生,其次為國小生,男性比女性高5%,推測是國中、小階段心理不夠成熟,家長須格外注意該階段孩子的沈迷程度,若沒有及時協助,恐影響未來的人際關係、生活能力等。

「每30位學童中就有1位學童有沈迷網路的風險」台大心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陳淑惠表示,網路發展興盛,全球上網人口亞洲一直位居首位,與第2名歐洲相差多達33.5%。

根據2016年全台網路使用行為調查報告,94%的青少年6個月內有上網的經驗,且平均接觸網路的年數高達6.54年,每周平均接觸的時間多達24.94小時,若換算下來每天約接觸3小時左右。

陳淑惠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有2.8%的學生,呈現高度網路遊戲沈迷傾向,若是依照學級區分,大學生占1.8%、高中2.7%、國中3.2%、國小3.1%。

陳淑惠表示,國中、國小生會相較於其他學級學生沈迷,主要是該階段的學生,心理狀態不夠成熟,若是環境不佳孩子很容易將注意力轉移到遊戲中,像是人際關係受挫等,若是因此一頭栽進網路世界中,家長又沒有注意,適時拉孩子一把,恐會嚴重影響未來的生活、人際關係。

台大醫院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暨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張立人說,高度沈迷是指無法控制上網時間,導致身心靈失控,如睡眠不足導致滿臉痘痘等,就算想睡也無法控制想玩遊戲的心理狀態。

曾有位國一女學生因為注意力不集中被家長帶來就診,探究原因就是女學生高度沈迷網路,晚上12點以前都在書桌上打手遊,過了12點以後,家長要求她一定要睡覺,她改在棉被裡,不顧黑暗也要打遊戲,上課也打瞌睡,跟同學講話也恍神,這就是高度沈迷的案例。

衛福部也呼籲隨著3C產品及網路的普及,民眾應正確認識網路,培養健康上網觀念,建立合理使用網路的生活習慣,才不會因為過度使用網路遊戲,影響生活。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