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冬天憂鬱症好發 失眠、情緒3低3高別忽視

冬天是憂鬱症好發季節。
冬天是憂鬱症好發季節。
記者陳柏亨/攝影

冬天是憂鬱症好發季節,尤其面臨職場壓力大時更容易失眠、情緒易怒,玉里醫院醫師提醒民眾,如果發現身旁親友缺乏活力、自卑或焦慮、情緒起伏大等症狀,要特別注意,尤其嚴重影響睡眠、無法工作,最好及早就醫。

衛福部玉里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李昆樺表示,近來收治不少民眾出現睡眠障礙問題,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工作壓力太大,經常情緒不穩,影響睡眠。

李昆樺說,很多上班族不懂調適情緒、釋放壓力,當遭逢許多壓力或生活困境時,很容易出現不想動、對未來沒希望、自卑感重等三低症狀,或是高焦慮、經常有自我傷害情緒或情緒起伏大等三高症狀,就要當心是否已經有憂鬱症現象。

如果只是因為一時太忙碌,感到壓力,甚至引發焦慮或憂鬱,建議民眾先從時間管理做起,把簡單的工作先處理好、再處理複雜的,或先將急的事情辦好,再處理不急的,有條理把工作解決完。

此外,冬天因為太陽光照較短,體內的褪黑激素較難轉換為血清素,因此情緒也會較為不穩定,此時建議多運動改善,例如散步、慢跑、快步走都是很好的運動。

家屬如果發現親友的憂鬱或焦慮情緒已經影響工作,且人際關係也變差或與人互動減少,甚至生活上也沒辦法自理,最好趕緊就醫檢查,透過臨床心理師諮商或找出原因,協助紓解壓力。

憂鬱症 失眠 易怒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