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發呆紓壓? 醫師:不如冥想、運動、大笑

透過禪修及在家打坐,能安住現代人煩躁不安的心靈。圖/本報資料照片
透過禪修及在家打坐,能安住現代人煩躁不安的心靈。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最近推動「發呆運動」,每天至少空出5分鐘發呆,可達使身心舒活,壓力也能煙消雲散。醫師認為,「冥想」比「發呆」更有效,發呆僅能讓身體放鬆,卻沒辦法解決負面情緒,若是發呆後又得面對現實壓力,反而適得其反。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說,多數人會認為旅遊、吃美食、睡覺就能解決壓力,其實紓壓最關鍵的是「正面思考」,如現在面前有半杯水,若是總想著「我怎麼只有半杯水」,卻不是想著「有這半杯水真滿足」,內心壓力無法真正紓解。

楊聰財說,發呆是否能紓壓,需要再討論,只是放空5分鐘,效果可能有限,不如拋開思緒靜坐或是冥想,爾後,重新省思、調整自己正面對到的人、事、物,才能讓心靈得到舒服。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說,壓力會導致荷爾蒙變化,常有人透過「吃」來舒壓,最後體重直線上升,才意識到壓力導致不當行為,等壓力被排除後,身體已出現不可逆的傷害,也曾有患者求診時,說自己全身都是病,但檢查找不出問題,抽絲剝繭後,才得知引發他恐病的因是來自家中的龐大壓力。

宋晏仁說,運動已經被證實能有效解決壓力,因為運動刺激腦內啡,能讓身心靈得到快樂。楊聰財說,每天大笑與運動一樣,也被證實能刺激腦內啡,達到紓壓效果。

壓力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