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精神科醫師說這些族群玩寶可夢比較容易上手

家長若能實際體驗為何大批青少年半夜不睡玩寶可夢,能更了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記者周宗禎/攝影
家長若能實際體驗為何大批青少年半夜不睡玩寶可夢,能更了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記者周宗禎/攝影

身為家長的你,是否常覺得,為什麼孩子滑手機抓寶可夢能夠很專心,而讀書做功課卻不專心?曾聽過孩子說,「我可以專心,只是專心在不同的地方」。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健禾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兒童青少年常見的症狀,而寶可夢,ADHD的人會很容易上手,因為在還沒有這個遊戲前,他們的生活就是這樣了。

寶可夢幾乎已成全民運動。林健禾指出,因為ADHD的人會很容易上手,因為就像這個遊戲前,他們的生活周遭,整個就像寶可夢一樣是遊戲場景,有許多可以讓人分心的事物。

寶可夢幾乎一開機到處可玩,這是寶可夢的特性,走路、搭車或坐或躺前,只要打開手機,在做其他事情時,也能玩虛擬遊戲,注意力就在真實和虛擬間切換。玩寶可夢的過程,幾乎和ADHD的生活一樣,ADHD的人,很容易受到外界新奇事物的吸引而分心,神遊在自己的世界裡。

林健禾表示,寶可夢讓人體驗「不專心」、「難以持續專注」、「過動」、「衝動」,ADHD有類似的過程,因大腦獎勵迴路上的差異,不斷受到新奇刺激影響,把注意力資源快速切換到高強度刺激有趣的地方,造成生活上表現和一般人有不同的反應。

獲得寶可夢榮耀的成就、樂趣比起讀書做功課差異甚大,原因又是為何呢?林健禾指出,道理很簡單,因為不夠有趣,而且成績不好讓孩子更意興闌珊,在這上頭專心又有何意思?孩子學習的專注力低,雖有多種成因,其中興趣與成就使然佔很大因素。在有趣的事物上,專注的能力自然就會提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大腦 專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