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青少年不喜與爸媽溝通 醫:許多大人未傾聽先否定

許多父母與孩子之間不善溝通,面對爭執時經常無法控制衝動,出現惡言惡行,最終造成兩敗俱傷。
許多父母與孩子之間不善溝通,面對爭執時經常無法控制衝動,出現惡言惡行,最終造成兩敗俱傷。
圖/shutterstock

許多父母與孩子之間不善溝通,面對爭執時經常無法控制衝動,出現惡言惡行,最終造成兩敗俱傷。

醫師指出,父母對孩子的「傾聽」至關重要,必須先放下先入為主的批判、接納,才能進到溝通,並且進一步了解青少年遇到的困難。而青少年在面對衝突時應先冷靜,釐清自己當下的情緒是什麼、為何有這樣的情緒,才能幫助溝通變得有效。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梁歆宜指出,國高中生常面臨校內學業成績壓力以及人際關係上的挫折,甚至是被霸凌,因為沒有辦法處理,孩子就可能用拒學的方式來表現。但是,拒學是持續幾天甚至一周的情況,因單一事件而有衝動反應,例如有國一生因口角墜樓,可能來自情緒方面的長期困擾,因而有衝動控制障礙。

憂鬱症不見得是鬱卒、掉眼淚,常見的青少年憂鬱症反而像吃了炸藥,容易因小事生氣。若是孩子長期想法負面、對未來迷茫,睡眠困難、食慾改變,或者注意力不集中、成績掉下來,都可以看出孩子在心理上產生變化。

青少年之所以不願意跟父母溝通,梁歆宜表示,部分原因是父母傾向先否定、或是搬出規則叫你非得這樣做,長期下來就無法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

有效溝通應如何建立?梁歆宜指出,父母平時應重視「傾聽」,傾聽孩子要什麼、不要什麼、目前的擔心是什麼、很在意什麼;不要先批判,先放下身段接納,才能進到溝通,才能進一步了解青少年遇到的困難,並幫助孩子找到出路。

梁歆宜也建議青少年,跟父母發生爭執時應先冷靜,不要動怒、也不要有言語上的衝突。可以先找朋友、信任的老師或輔導老師聊聊,釐清現在面臨到什麼問題,指出心裡的那個情緒是什麼,是憤怒、生氣或很難過,原因又是什麼。先自行整理好,跟父母對話時才能產生有效溝通,否則帶著情緒,容易演變成兩敗俱傷。若有長期的困擾,也可以試著撥打張老師專線與董氏基金會諮詢專線。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青少年 憂鬱症 人際關係 壓力 霸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