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鬼門開如何避免鬼壓床? 醫生這麼說

鬼壓床其實是「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經常發生在淺眠,快要醒時。
鬼壓床其實是「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經常發生在淺眠,快要醒時。
圖片/shutterstock

8月3日就是農曆7月1日,民間傳說鬼門開。許多家庭禁止小孩七月到海邊戲水,防堵「抓交替」,還說深夜不能太晚回家、超過11點不能吹笛子等,網路謠傳,「鬼壓床」在七月也特別多。

24歲蘇姓女子對鬼壓床一直深信不疑,每逢農曆7月,晚上一定要念完經才敢入眠。但醫師說,根本沒有鬼壓床,鬼壓床是生理性問題,改善生活習慣就能夠改善。

台大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表示,鬼壓床其實是「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經常發生在淺眠,快要醒時。李佩玲說,也因為睡眠癱瘓症處於淺眠期,才會出現聽得到周遭聲音,身體卻無法動彈的狀況。

李佩玲說,睡眠癱瘓症常見焦慮、睡眠習慣不好、抽菸、睡前喝咖啡、茶等。想要解決睡眠癱瘓症,最好改變生活習慣,李佩玲建議,有抽菸、喝咖啡、喝茶習慣者,最好先戒掉原有習慣,國人愛喝茶,其實茶中咖啡因會影響睡眠品質

若非飲食問題所引起的睡眠問題,像情緒不好、睡不深等,建議傍晚時間做劇烈運動至少30分鐘,若是快走等較為緩和一點的運動建議做1個小時,結束運動的時間距離睡覺2個小時,才能睡得深,睡得好也能起得早。

李佩玲強調,若是運動結束距離上床睡覺不到2小時,反而會有反效果。

鬼壓床 睡眠品質 焦慮 癱瘓 淺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