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領悟、覺察 楊定一:通往快樂之門

「所有念頭都是侷限。」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這樣說。
「所有念頭都是侷限。」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這樣說。
記者黃威彬/攝影

「所有念頭都是侷限。」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這樣說。無論是誰,都在追求快樂,卻被自己的念頭困住而不得出路。我們一般人永遠都不滿足,再怎麼積累物質,到頭來對命運突發的安排仍措手不及,既然無法預測未來,就應活在當下,享受人生給予的挑戰。

負面思考太多 情緒萎縮不安

他說,我們每一個人總對於明天、未來,未雨綢繆,從大腦既定思維中造就了一個「小我」的概念,創造出一個「我應該這樣做」的身分,說白了,就是一種自我限制的牽絆。楊定一說,我們每一個人應該要透過領悟、覺察,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

一般人太過悲觀,面對事情多數採取負面思考,就像我們跟別人相處受到委屈,無論是主管、同事、家人或身邊的人,心中總是不滿,隨時帶給我們情緒的萎縮和不安。根本沒有想過,從更大的角度來看,無論接受到好與壞的消息,其實是可以沒有分別的。

透過自我覺察 將心化為杯子

如何改變負面思考,踏出第一步?楊定一說,透過「覺察」,當自己正在大發雷霆時,要知道自己正在發脾氣,很多時候連自己都忘了為什麼發脾氣?今天發了幾次脾氣?發現自己出現負面情緒時,就應提醒自己別再生氣了。

楊定一分享,不妨將內心化為一個杯子,如果把這個杯子放得很大,水就永遠裝不滿,就算聽到一件沒有辦法接受的事實,心中反彈到水快要滿了,這時自己要覺察到正在為這件事反彈,意識到正在不滿,甚至生氣。

坐在自己的實境泡沫裡
我們覺得其他的泡沫也一樣真實
相信這些泡沫就等於了一切<br />圖/摘自《你.在嗎?》音聲專輯之手繪筆記/風潮音樂
坐在自己的實境泡沫裡 我們覺得其他的泡沫也一樣真實 相信這些泡沫就等於了一切
圖/摘自《你.在嗎?》音聲專輯之手繪筆記/風潮音樂
我們就是生命
卻看不見人人都有、萬物皆同
——不可動搖的神聖本質<br />圖/摘自《你.在嗎?》音聲專輯之手繪筆記/風潮音樂
我們就是生命 卻看不見人人都有、萬物皆同 ——不可動搖的神聖本質
圖/摘自《你.在嗎?》音聲專輯之手繪筆記/風潮音樂

如果不只是覺察,還能接受自己的不滿、生氣,甚至這件事的發生,反彈的力量就會立刻減少。我們的理性也就恢復作用,開始去想如何解決。

擺脫既定價值 作自己的主人

楊定一說,大多數人從來沒有作過自己的主人,跟著他人給的方針走,例如依循父母的期盼過日子。

曾經有個孩子很認真的跟他說:「楊博士我以後也要跟你女兒一樣唸哈佛大學。」他聽了,感覺很遺憾,擔心對於一位還沒接觸到社會的孩子,卻已經有社會給予既定的價值,是會讓孩子過得更不快樂的。就是達到目的,其實也不會帶來人生永久的滿足。無法達成,則會是很深的失望。最重要的其實是,一個人要隨時滿足,隨時快樂。

世界瞬息萬變 把握心的狀態

楊定一說,現代什麼事情的變遷速度都很快,不論氣候還是做事型態、社交速度、人們常來不及思考,事件就過了,心態永遠都在衝刺,忘了要煞車。

我們本來圓滿、本來完整,
卻寧願委屈自己,
活成一個萎縮的生命,
忘掉自己的圓滿與完美。<br />圖/摘自《你‧在嗎?》音聲專輯之手繪筆記/風潮音樂
我們本來圓滿、本來完整, 卻寧願委屈自己, 活成一個萎縮的生命, 忘掉自己的圓滿與完美。
圖/摘自《你‧在嗎?》音聲專輯之手繪筆記/風潮音樂

對面對老化的社會,台灣人習慣為自己未來而準備,存了一堆錢養老。

對楊定一而言,這只是問題解答的一小部份。真正的快樂和生命,與物質不相關,重點是把握「心」的狀態,找回全部的生命,讓內心、萬事「寧靜」,才有辦法「定」下心來,找到快樂,讓人生圓滿,充分活出老年的價值。

楊定一 負面思考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