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妳常煩躁失眠嗎? 喝這杯可入睡

健康醫療網

妳常煩躁失眠嗎? 喝這杯可入睡
妳常煩躁失眠嗎? 喝這杯可入睡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年紀愈大睡眠時間愈短,還有更年期女性也常常失眠,夜間睡眠品質下降,白天容易昏昏欲睡,工作效率跟著大打折扣。中醫師建議,可用五加皮、柏子仁沖泡熱水飲用,有助增加睡眠效果,另外,睡前按摩頭皮,可消除大腦疲勞感。

內分泌失調易失眠

不少女性進入更年期,常常伴隨潮熱、盜汗,甚至失眠的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指出,人體老化造成身體臟器機能衰退,進而影響自律神經與內分泌失調,中醫觀點稱為「陰虛火旺」,治療以滋補肝腎、滋陰降火為主。

失眠使工作效率低、脾氣暴躁

蔡佩怡中醫師表示,失眠症狀因人而異,輕則入睡困難、入睡後易醒、醒後無法再入睡、或時睡時醒;重則整夜無法入眠,並時常伴有心悸、健忘、頭痛等症狀。一旦夜晚失眠就容易影響白天的行為,不但工作效率變差,脾氣也會變得急躁、易怒

安神茶飲+穴位按摩

蔡佩怡中醫師提供改善失眠妙方,她說,可利用15克的五加皮或柏子仁,加300cc的熱水浸泡約5至10分鐘,當作是日常茶水飲用,可安定腦神經,幫助睡眠效果佳。另外,睡前也可按摩頭部穴位,如神門、太陽、印堂穴,可幫助入眠。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失眠 內分泌失調 穴位按摩 心悸 盜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