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父母一方有憂鬱症 孩子學業受影響


報系資料照

憂鬱症不只影響個人,還會影響家庭與人際關係。國外研究發現,若父母有一方陷入憂鬱,孩子學業表現會受影響;且母親患有憂鬱症,對女孩學業表現的負面影響比男孩大。

董氏基金會昨引述一項近期在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期刊,研究1984年至1994年出生、超過110萬名瑞典兒童,發現父母憂鬱症會影響孩子在學校的最後一年表現,成績差異雖不嚴重,卻可能造成「及格」或「不及格」差別。

研究也提到,若嬰兒時期母親即患憂鬱症,孩童早期發展恐未獲良好照顧,影響長期學習和解決問題能力;且母親憂鬱症對女孩學業表現的負面影響,遠比男孩深遠。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當家庭關係存在著緊張壓力,會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另有研究顯示,憂鬱症常與遺傳有關,須考慮孩子本身有憂鬱傾向。她建議,若家長罹患憂鬱症,可選擇與其他親人共同照護孩子成長。

開業身心科醫師吳佑佑說,母親在孩童成長過程扮演重要角色,一旦罹患憂鬱症影響甚鉅,不但孩子學業可能較差,生活照顧也有負面影響,但因父母憂鬱症的家庭性問題較難認定,學校需更積極關懷,透過陪伴與支持技巧協助孩子。

憂鬱症 家庭關係 人際關係 兒童 身心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