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隨機殺人事件 醫界憂心出現「暫時性仿效」

發生四歲女童遭斷頭命案後,西湖國小附近案發地,昨天一早有不少上班上學民眾到場哀悼,紛紛以獻花、寫卡片及送小禮物等不同方式,弔念不捨這早逝的生命。
發生四歲女童遭斷頭命案後,西湖國小附近案發地,昨天一早有不少上班上學民眾到場哀悼,紛紛以獻花、寫卡片及送小禮物等不同方式,弔念不捨這早逝的生命。
記者林俊良/攝影

內湖女童案後,廿四小時內又發生捷運砍警案,新北市清潔隊包商也遭人砍傷,醫界憂心出現「模仿效應」。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呼籲媒體適可而止,並請NCC要求媒體節制,滿足民眾知的權利,但沒必要廿四小時播送;也通知縣市政府及網路防護機構,發現不當內容與圖片,全部下架,保護家屬身心。

前年台北捷運發生鄭捷殺人事件,造成四死廿多傷,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隨機殺人事件發生後,媒體瘋狂報導,全民激憤,多方刺激下,變相刺激或扭曲已壓抑已久的民眾,出現「暫時性仿效」效應。

林口長庚兒童重症加護科主任夏紹軒則擔心帶動兒虐連鎖效應,他表示,去年五月廿九日北投女童遭割喉後,該院在接下來一周內,接獲受虐到重傷害的嬰幼兒共六名,超過全年類似案例的三分之一。張秀鴛則表示,去年六月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共五○一三件,比月平均的四四八八件,多出五百廿五件,確有增加現象。

許正典說,「暫時性仿效」至少會持續三天,媒體報導恐拉長仿效時間。馬偕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喬琪說,從鄭捷事件、日本近十五年的隨機殺人事件中,都有類似情況。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主任兼所長蔡田木說,被媒體誘發出模仿行為的人,常見本身憤世嫉俗者,自我中心、有過暴力行為、家庭功能不足、性格偏激,多數沈溺於網路世界。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避免情緒激動,建議民眾減少收看新聞。

兒童受虐 嬰幼兒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