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前2~6小時做運動 有助改善失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睡覺是我們人類最主要的休息方式,安穩的睡眠,於許多失眠的朋友來說,是極為羨慕的一件事情,若只是因情緒的波動而短暫失眠,可以在睡前2~3小時,做點有氧運動來改善失眠情況。

若是失眠時,可以做點有氧運動來改善失眠的情形,亞東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陳秉彥表示,在睡前2~3小時可以做一些像是跑步、騎腳踏車、快走或游泳等有氧運動,會讓大腦釋放容易讓人放鬆的物質來改善失眠情況。

除了睡前做有氧運動外,也可以透過像是呼吸練習(深呼吸吐氣的方式)、肌肉放鬆練習、冥想的練習(想像愉快的經驗或場景)也能夠幫助改善失眠。

至於失眠是否該服用安眠藥,陳秉彥說,一般短暫情緒波動(像是與朋友爭吵)所導致的失眠,情緒只會持續短暫的兩三天,不建議在失眠時就立刻服用安眠藥,除非在床上躺了很久,還是無法入眠才需適當使用安眠藥。

若是長期受情緒困擾而導致失眠的話,則可以在專業的醫師建議下,服用適量的安眠藥,別自行更改服用的藥品及用量。若是因為情緒的關係而失眠,要解決情緒的問題,不建議完全依賴安眠藥,失眠的藥物會因濫用而造成習慣性,甚至成癮。

失眠指的是患者無法自然地進入睡眠狀態,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無法順利的進入平穩的睡眠狀態。上班時壓力過大、時數過長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失眠,若是長期失眠,人體生理功能無法得到修護,扺抗力則降低,就腦部影響而言,若睡眠不足,又進入中老年,則其腦部退化更為明顯,使記憶力、學習事務能力下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運動 安眠藥 睡眠品質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