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余文樂消失5年患恐懼症!自曝「想離開」 連呼吸都會造成恐慌發作?4誘發因子一次看

晨星出版

香港男星余文樂消失大眾目光5年,坦言受恐慌症影響,現今比較想從事幕後工作。記者王聰賢/攝影
香港男星余文樂消失大眾目光5年,坦言受恐慌症影響,現今比較想從事幕後工作。記者王聰賢/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香港男星余文樂昨日(8/25)出席時尚活動,提到自己近5年因罹患恐慌症,變得害怕人群,嚴重時甚至難以呼吸,有段時間病況嚴重,因此疫情後休息一段時間,目前病況逐漸穩定。

余文樂在2017年罹患恐慌症,甚至在前往法國的班機上喘不過氣,心裡只想要趕庫快逃離現場,也因此變得越來越不喜歡工作,甚至有定時服藥緩和病情,「我那時候無法控制自己的病情,但現在比較穩定,以前比較誇張」。在台結婚生子的他,目前已隨著妻子王棠云定居在台,專心陪伴家人。

香港男星余文樂。記者王聰賢/攝影
香港男星余文樂。記者王聰賢/攝影

恐慌發作可區分為3類型

每個人幾乎都有頭痛、心跳加速、發抖等經驗,其實這些症狀非常類似恐慌症,因此大多數人無法分辨自己是否有恐慌症,甚至以為只是單純的「害怕」。想要釐清恐慌症,就必須澈底瞭解這個症狀。

圖/摘自晨星出版《別讓焦慮症毀了你》
圖/摘自晨星出版《別讓焦慮症毀了你》
如果真的發現自己有恐慌症的現象時,也別過度焦慮或害怕。事實上,全台灣患有恐慌症的人數大概有1%至2%,所以你絕非特例,更不是怪胎。

在臨床上,恐慌發作約可以區分為「情境關聯型」、「情境誘發型」、「無預期型」。

.情境關聯型
如果每次遇到特定事物,就會恐慌發作。如社交畏懼症的患者在上台演講時,會感到極度焦慮。這種恐慌發作是因為特定情境引發,可以藉由迴避該情境來避免。患者知道只要自己不用上台演說,就不會發生恐慌發作。

.情境誘發型
患者接觸到特定情境,未必會恐慌發作,但發作機率會提升。和情境關聯型不同,情境誘發型是增加發作的機率,並不直接造成發作。

.無預期型
這型恐慌發作是無法預期的,沒有跟特定的情境有關,隨時隨地都可能會發作。所以這類型的恐慌發作給人心理的壓力是最大的,也較嚴重。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連呼吸都會造成恐慌發作?4種誘發因子

研究發現,有些因子可能會誘發恐慌發作,因此恐慌症的患者應該要避免以下這些因子,這類誘發因子很多,大致可分成下列幾類:

.呼吸性誘發因子
包括二氧化碳、乳酸鈉、重碳酸鹽,這些因子的作用機轉會影響心臟血管的受器,將刺激透過神經傳入延腦,誘發恐慌發作。

.神經性誘發因子
如咖啡或是一些藥物,它們可能會與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受器作用,誘發恐慌發作。

除了上述兩者,過去也有人懷疑心臟的二尖瓣脫垂跟恐慌發作有關。二尖瓣脫垂是一種心臟瓣膜的病變,因為會造成心律不整及心悸,與恐慌症的症狀很像。因此早期醫學界曾提出理論,認為恐慌症與二尖瓣脫垂有相關性,但後續的研究卻否定這樣的看法。至今仍沒有足夠的確切證據顯示出恐慌症跟二尖瓣脫垂有關。

.恐慌症和遺傳也有關
為了解開恐慌症的發生之謎,研究者提出不少假說,積極探索可能的病因,目前常見的理論分述如下:

1.自律神經
從過去的研究發現:恐慌症患者的交感神經比較容易興奮,對刺激容易反應過度,而刺激一再重複時,適應的速度和能力也比一般人緩慢。

2.影像學
然而光就交感神經病變不足以解釋恐慌症,研究者相信,恐慌症應該有潛在的腦部病變。一些以影像技術為基礎的研究,發現跟恐慌症有關的部位是腦部的顳葉 ── 尤其是海馬迴和杏仁核(Amygdala)的部位。磁振照影(MRI)顯示罹患恐慌症患者的右側顳葉有萎縮的跡象。

3.內分泌
目前發現罹患恐慌症的人,內分泌系統和構造都有異常的狀況。在內分泌系統方面包括了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血清素(Serotonin)以及γ- 氨基丁酸(GABA),都被認為跟恐慌症相關,其中以正腎上腺素影響層面最大。

4.遺傳因素
恐慌症有遺傳傾向。研究發現,一等親(如父母或子女)有罹患過恐慌症的人,他們罹患恐慌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四倍到八倍。機率雖然高,但恐慌症患者的一等親也有很多人並沒有罹患恐慌症,這顯示:遺傳雖然有其影響,但卻非絕對,它只是發病的部分原因而已,會不會發病,還得看是否有其他因素來決定,如心理壓力等。

.社會心理因素
除了遺傳與生理的因素以外,社會心理因素對於恐慌症的發作有不小的影響,其中以認知行為理論與精神分析理論兩者為主。

延伸閱讀:

悲傷有盡頭嗎?專家教你從5步驟找到專屬自身的處理之道

當焦慮來襲怎麼辦?教你用身體緩解:為自律神經踩煞車

每分鐘心跳超過「這次數」就算太快!13種症狀嚴重恐猝死

責任編輯:陳學梅

恐慌症 余文樂 心理壓力 焦慮 心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