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改變飲食、減重 能改善睡眠品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動物實驗發現,無論體重多重,只要改變飲食、減重,就能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睡眠》醫學期刊(Sleep)。

過去研究發現,肥胖的人較容易精神不濟、昏昏欲睡,且白天往往精神不佳,晚上睡眠品質也不好,如果接受減重治療,就能順利改善這些問題。睡眠品質低落不但容易造成認知功能受損,也容易產生憂鬱症、肥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在這次研究當中,所有老鼠都是因為飲食產生肥胖問題,研究人員將這些老鼠隨機分成兩組,一組餵食一般飼料,另一組則採高脂飲食持續八星期。

研究近尾聲時,有些高脂飲食老鼠改成吃一般飼料,以幫助減重,還有一些老鼠則是從一般飼料改成高脂飲食,讓體重增加,其他老鼠則繼續保持原有飲食習慣持續一星期。

研究過了第九星期,高脂飲食的實驗鼠增加百分之三十的體重,每天多睡一小時,且睡覺到一半常醒來,睡眠品質很差。老鼠改變飲食習慣後,體重雖與維持飲食習慣的老鼠相似,但睡眠情況、精神狀態卻產生差異。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賓州大學神經醫學博士生艾薩克‧培爾隆表示,研究顯示,體重對睡眠影響較小,相較之下,體重變化比較會影響睡眠品質、精神狀態。肥老鼠改吃一般飼料只一星期,睡眠品質、整體精神狀態就與吃九星期一般飼料的老鼠不相上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睡眠品質 減重 肥胖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