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睏未去!4成老人有睡眠障礙

如何改善睡眠品質
如何改善睡眠品質
製表:陳麗婷

許多老人因慢性疾病、退化、賀爾蒙失調等因素,易出現失眠問題,導致抵抗力下降,或亂服用安眠藥。食藥署今天公布調查指出,約三到四成的60歲以上老人有睡眠不良問題;有醫師發現,老人會直接向親友拿安眠藥服用,一名70多歲老太太安眠藥劑量過高,導致恍神呆滯,送醫透過藥物調整後才恢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國內慢性失眠人口約6%,60歲以上老人失眠比率有12%至15%。食藥署委託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針對1000多名60歲以上在社區關懷據點的老人進行問卷調查,更發現,103年有睡眠問題者為34.1%、104年增至40.6%;失眠情形超過三周以上者,103年有27.2%、104年有16.8%;曾因睡眠不良就醫者,103年占51.7%、104年為48.1%。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老人失眠多半與慢性疾病、退化、賀爾蒙失調及突然遭遇家庭壓力等有關。

李信謙也說,老人因退黑激素、腦部退化的影響,不可能像年輕時一躺下就睡著;但老人失眠是否需要用藥,應該由專科醫師判斷。

李信謙說,國內鎮定劑、安眠藥濫用問題浮濫,曾有名70多歲老太太,因為出現呆滯、半夜會大吵大鬧不睡覺,家人擔心是失智;求診後發現,老太太竟在三處不同醫院和科別都取得安眠藥物,睡不著時,還會拿先生和朋友的安眠藥來吃,藥量竟是她實際需要的四倍,以致恍神呆滯,經過兩周調整,才恢復正常生活。

林嘉謨說,老人代謝差,安眠藥使用更要注意,曾收治一名老太太,可能體質關係,服用低劑量安眠藥後幾個月,有天突然昏迷,家人緊急送醫抽血發現,血液中安眠藥濃度偏高,研判可能是代謝慢、藥物累積導致。

李信謙說,睡眠品質不好、且影響正常生活持續一個月才叫作失眠,長達三個月以上就需要用藥;其餘均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認知著手。林嘉謨提醒,患者應由專科醫師評估下用藥,找出本身疾病的問題、加以治療,才能避免引發失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腦部退化 安眠藥 失眠 失智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