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症醫師不看醫生 就診比率僅2%

醫師常呼籲民眾若罹患憂鬱症,要儘快就醫,但醫師自己卻做不到。奇美醫院針對全台醫師調查憂鬱症就診情況,發現壓力最大的內、外科醫師,就診比率偏低,除影響醫師健康,也可能影響到民眾就醫品質。

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黃隆正等研究人員,利用國內健保資料庫進行這項全面性調查。由於過去國內外相關調查,多以問卷進行,鮮少從實際就診紀錄著手研究,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Medicine」上。

這項研究是針對全台一一五一○名醫院裡的醫師(不含診所),分析他們二○○七到二○一一年就診紀錄,其中約有一成醫師因失眠就診,比率約為一般民眾的兩倍;科別中,以急診醫師失眠就醫比率最高,為一般民眾五點一倍,其次為骨科及精神科。

因焦慮就醫的醫師則有百分之六點五,與一般民眾差不多。科別中以精神科最高,是一般人的三點一倍;反而過去研究認為各科中壓力最大的婦產科、外科,就診比率比一般人低,只有○點七及○點六倍。

憂鬱症部分醫師的就診比率明顯偏低,只有百分之二,與一般人相比,只有○點七倍,其中以精神科就診比率最高,為一般人的三點一倍,而壓力最大的內、外科,只有○點六及○點三倍。

黃隆正指出,醫師是憂鬱、焦慮及失眠等病症的高風險族群,但憂鬱就醫比率卻明顯偏低,分析原因可能是醫師為社會菁英,自我要求高,認為得到憂鬱症是醫界的「弱者」;另社會上對精神疾病患者的汙名化,也影響到醫師就醫意願。

至於失眠就醫比率高,可能是醫師不願意承認自己憂鬱,而以較輕症的失眠就醫。

對精神科醫師就診比率明顯偏高,黃隆正表示,可能是精神科醫師壓力也不小,但比較願意向外求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壓力 失眠 精神疾病 汙名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