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行為失控 是病還是壞脾氣?

生活壓力大時,情緒需要宣洩,如果你老是幻想自己出手打人或想教訓別人,這是不是一種病?
生活壓力大時,情緒需要宣洩,如果你老是幻想自己出手打人或想教訓別人,這是不是一種病?
記者陳柏亨/攝影

生活壓力大時,情緒需要宣洩,如果你老是幻想自己出手打人或想教訓別人,這是不是一種病?醫師建議,不妨每天晚上花1分鐘,記錄當天自己覺得不當或被他人指責不妥的行為,再與醫師討論,學習如何自我控管與行為矯正。

「醫師,我這樣的行為有病嗎?」一名中年男子近期因祖產分配與家人爭執,積怨在心,時常生氣,對孩子不耐煩,腦中開始不斷想像用刀刺殺家人。他深怕自己一時衝動鬧出人命,搜出家中利器丟掉,隨即求助醫師。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指出,每個人在家庭、婚姻或工作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怪怪的人」,有時是舉止怪異大吼大叫的鄰居、有人積非成是隨意動手打人、或吵架時揚言要殺死對方、拿刀比畫等,臨床稱為行為失控、違常或有反社會人格。

陳家駒說,行為失控的原因,包含成長環境、家庭與學校教育不足、工作不順受挫、情緒壓力大、人際關係困難與生活崩塌混亂,如酗酒用藥等;特點包括重複逾越角色規範,如動不動就打架、個性衝動,以及侵害自己及他人生活及工作,臨床上10位患者就有7人屬嚴重行為失控,還可能引起強迫症或成癮性格。

開業身心科醫師范樂群說,偶爾做做白日夢想像打擊壞人,或被不當超車突然想要教訓違規者,或偶爾情緒不佳摔東西、與人吵架,都屬於正常情緒宣洩。

生活壓力大時,情緒需要宣洩,如果你老是幻想自己出手打人或想教訓別人,這是不是一種病?<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生活壓力大時,情緒需要宣洩,如果你老是幻想自己出手打人或想教訓別人,這是不是一種病?
記者陳柏亨/攝影

但若長期行為失控,甚至違反社會秩序或風俗,嚴重脫序傷害到自己或他人,就應該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范樂群說,若是身邊出現長期行為舉止怪異的人,甚至妨害他人或違反社會規範,可向當地衛生所聯繫,有專門人員進行社區評估,若對方家屬配合可將其強制就醫。

陳家駒也建議,有行為失控傾向的人,不妨每天晚上花1分鐘,記錄當天的情緒反應或行為,再與醫師討論,學習如何自我控管與行為矯正。

你會行為失控嗎?

需就醫治療的失控行為

說明:重複逾越個人角色應有的規範、侵擾自己與他人的生活與工作

●時常飆車、打架、傷人

●隨時隨地鬼吼鬼叫

●遇到誰都看不順眼,想吵架、時常罵人

不需就醫治療

說明:偶一為之正常情緒發洩

●做白日夢、想像打擊壞人

●遇到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想要教訓對方

●偶爾摔東西、大吃大喝

(資料來源/陳家駒醫師、范樂群醫師;製表/江慧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反社會 人際關係 壓力大 情緒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