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最近過得好嗎?5大關懷金句防憾事

9/10世界自殺防治日。
9/10世界自殺防治日。
記者陳立凱/攝影

9月10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常務監事、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指出,自殺雖然不在國人10大死因排行榜中,但自殺個案仍然逐年上升,政府不能因自殺被排除於10大死因之外就不重視,還大砍「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計畫」經費,應更積極投入防治教育工作。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全球超過80萬人死於自殺,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身亡,每4秒就有一人企圖自殺。反觀國內,每年自殺未遂通報案例平均3萬人,自殺死亡人數在2006年達到顛峰共4406人自殺身亡。

國際自殺防治協會與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9月10日訂為世界自殺防治日,今年擇定主題「伸出援手、拯救生命」,呼籲對發出自殺警訊的人伸出援手,拯救性命。

衛福部統計,台灣前年的標準化自殺率為每10萬人口約12人,屬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之中盛行率地區。方俊凱認為,理想狀況應降為每10萬人口10人,可見台灣自殺率仍偏高,自殺防治仍有很大努力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在2000年時,自殺型態出現大變革,「燒炭」成了新型自殺方式,另外,調查近年自殺型態,上吊為自殺方式的第一名,其次為燒炭。上吊的防治方法有限,但燒炭可從購買行為防堵,只是確實執行防治燒炭自殺的縣市屈指可數。

方俊凱說,過去政府投入的「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計畫」經費為5年1億2000萬元,但因政府費有限,逐年遭到刪減,前年還有1200萬元,今年只剩740萬元。方俊凱表示,經費銳減讓防治人員十分灰心,政府應更重視第一線防治人員。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自殺率確有下降但仍不能鬆懈,自殺防治不只是防自殺,更要提升人與人之間的主動關懷,他承諾不會再砍經費,甚至會努力爭取。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台大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廖士程表示,自殺行為絕非單一因素造成,往往包含精神疾病、家庭因素、人際關係及社會經濟因素等。這些受情緒困擾的人當中,歐美國家的民眾約有四到五成願意求助醫療院所,但東方國家包括台灣僅二成就醫,相較之下少很多。

廖士程分析,多數國人還是會認為,去精神科看病或找心理師諮商「很丟臉」,可能被汙名化或標籤化,常推說「沒有必要」而錯失治療時機。

台北馬偕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個案管理師胡仁潔說,5年前,馬偕自殺防治中心嘗試以手機簡訊發送系統,期待至少以最不影響個案生活的方式表達關心,執行後,超過9成以上增加回診意願,也有高達5成個案因而增加服藥遵從度。

胡仁潔表示,防堵自殺最直接的就是「陪伴」,關心也一定要用「同理心」。諶立中也呼籲民眾,可從問候開始改變,從「呷飽沒」改問「最近過得好不好」。

自殺防治5大金句

1.我在這裡陪你。

2.有什麼不舒服的可以說出來。

3.你這種想法很正常,其實很多人都跟你一樣。

4.遇到這種事情不難過才奇怪。

5.你需要什麼幫忙可以跟我說。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自殺防治中心

●24小時安心諮詢專線;0800-788-995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殺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