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研究:不道德行為 與荷爾蒙有關?


圖/ingimage

哈佛大學行為經濟學和心理學團隊最新研究顯示,人們的荷爾蒙水準與不道德行為有密切關係,從荷爾蒙可以判斷一個人是否會欺騙、作弊或是盜竊等。

這項研究關於內分泌系統和不道德行為間的聯繫,有兩項重要發現。第一是某些荷爾蒙水準,可以預測一個人是否會進行不道德行為;第二是對於那些確實做了不道德行為的人,該行為會降低與心理壓力相關的荷爾蒙水準,換句話說,人們可能以不道德行為,作為緩解壓力的手段。

據哈佛校內新聞報導,這篇名為「荷爾蒙和倫理:理解不道德行為生物學基礎」的論文,本月在實驗心理學雜誌發表。研究者包括哈佛大學博士後Jooa Julia Lee、哈佛商學院談判、組織和市場專業教授法蘭西斯卡‧基諾(Francesca Gino),以及德州大學的教授約瑟夫(Robert A. Josephs)和數名博士生。

文章提到,雇主可能可以透過了解荷爾蒙的作用,來降低詐欺等不良行為。詐欺認證審查協會(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Fraud Examiners)報告顯示,每個公司每年平均因詐欺損失5%收入。以此計算,全球每年因詐欺造成的損失高達37兆元。

基諾表示,他們希望找出是否有生物或心理上的原因,來解釋不道德行為為何頻繁出現。

他說,透過該研究,他們發現如果環境某種程度會影響人們的荷爾蒙,可能會進一步影響人所作的選擇,特別是詐欺這樣重大的抉擇。

研究顯示,那些雄心勃勃和承受巨大壓力的人最容易進行詐欺。以華爾街為例,由於處在弱肉強食激烈競爭的巨大壓力環境下,投資詐騙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

這些研究者還提出,很多雇主希望以可能面臨的嚴重後果來威脅員工,以減少潛在的詐欺行為,然而此舉也同時會增加壓力,反而提高不良行為產生的可能性。

研究者建議公司和學校,建立一種鼓勵、補償和獎勵為主的機制,來評定員工或學生的表現,減少心理壓力導致的不良行為。

從個人層面來看,研究者建議不要在實現目標過程中,給自己過多壓力。例如在發誓戒菸後破戒,或是想要減肥卻大吃一頓而產生罪惡感,這不僅不會幫助實現目標,反而會讓自己更可能失控或出現更多不良行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荷爾蒙 內分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