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言語霸凌如利劍 請記得勒住舌頭

花樣年華藝人楊又穎日前因遭人於網路匿名抹黑、言語霸凌,因而香消玉殞,令人惋惜!她遺願:言語霸凌應該被重視。由於電視媒體已成為青少年模仿的對象,不少年輕人經常出口成「髒」,往往傷人卻不自知。有人因言語霸凌,而抑鬱以終;亦有人因他人的批評而憤怒、哭泣、失眠;甚至有人產生被害妄想、被罵幻聽

現今社會,人人承受諸多壓力或被批評,而壓力最大、被批評最多者首推總統與政府官員。身為國家元首,馬英九總統遭受無數網民冷嘲熱諷,已是司空見慣;同樣的,柯文哲上任市長後,也同樣有一堆酸民給予負面評語,難怪柯文哲夫人陳珮琪醫師會為他抱屈,明明說很正向的話,卻會招來一大堆批評。

對於他人的批評,固然當反省,但若對方惡意抹黑、誹謗,則勿太在意別人的看法,「荊棘不會來刺你,除非你靠著它」,當阻斷別人負向批評的影響。人人當自我肯定、看好自己;發掘自己的優點,增強自我概念;對自己多作正向之自我交談,並導致正向自我應驗預言。

卡內基9歲時,父親續弦,他父親對新婚妻子說兒子的壞話,繼母卻微笑說:「他是最聰明的男孩,只是沒有找到發洩熱忱的地方。」因為這一句話,建立了卡內基和繼母之間深厚的感情,也因此成就他立志向上的動力。

卡內基寫「如何贏得友誼,影響他人」一書,提到人性的弱點:喜歡被人稱讚。讚美肯定的話,不僅是良好人際關係的潤滑劑,更可增強他人的自我概念,並促進正向行為之出現。父母平日應多發掘孩子的優點,予以鼓勵稱讚,長大後孩子將學會感恩與自信。

聖經上說:「出言不慎如利劍傷人;言語明智如濟世良藥」;「為什麼你看到別人眼中的刺,卻沒看到自己眼中的樑木」;當你用一根指頭指著他人時,別忘了有三根指頭指著你自己。因此,正因為話語帶有暗示力量,平常應記住勒住舌頭、避免言語傷人,自尊尊人,無論對自己與他人皆應多說正向的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眠 幻聽 言語霸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