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長期少於6小時 代謝出問題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睡眠不正常,不利於代謝正常化及飲食控制。美國臨床心理師麥可貝歷斯指出,對大部分人來說,每天少於六小時的睡眠,長期下來恐引發代謝上的異常,但仍有少部分人的睡眠時間可以少於六小時,卻無明顯健康上的影響。

研究顯示,每天只睡四小時,多數人的飢餓素分泌上升,食量易增加,代謝易出現異常,不利於體重維持;同時,長期壓力及睡眠不足,易出現循環系統疾病。如果是壓力增加及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相對異常的情況,也容易出現幸福感減弱,較難入眠、食慾大增及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多的情況,這類患者較難維持代謝的正常。除了調整生活步調,醫師建議民眾透過運動來改善。

壓力是睡不著的一大因素。醫師提醒,壓力過大而無法入睡,痛苦到買一大堆安眠相關藥物,然而若不透過生活作息調整及運動釋放壓力,自行服用太多藥物反而有害。

心理師進一步指出,睡眠障礙的背後不只是老化問題而已。每個人睡眠彈性的不同,有人可以很順利地自我調節作息,有些人卻無法順利調整。隨著年紀的增加,人體的睡眠彈性與腦部的調節能力變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飲食控制 代謝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