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毛小孩討抱抱 氣喘患者發作送醫


圖/聯合晚報

明知一碰到狗毛,就會引發過敏、嚴重氣喘,但一名20多歲粉領族,仍捨不得拋下養了多年的狗兒子,好幾次急性發作就醫。嘉義長庚紀念醫院院長蔡熒煌指出,貓狗寵物已成國人常見過敏原之一,患者務必提高警覺,降低氣喘發作。

5月5日是世界氣喘日,蔡熒煌指出,國內約有七、八成氣喘患者控制不良,自覺症狀減輕,就中斷用藥,臨床發現,這類患者在一年之內,約有二至三成會因氣喘發作而被送至急診室。

由於國人對氣喘控制認知不足,每年約有1500人死於氣喘,蔡熒煌建議,務必正視氣喘對於健康帶來的威脅,採取積極措施,做好預防氣喘發作及良好控制。

蔡熒煌提出「控喘四法」,分別為遵照醫師指示規則用藥、避免接觸引發氣喘發作因素、與醫師建立夥伴的合作關係,以及氣喘發作時能夠快速因應,藉此控制氣喘。

以這位女性患者來說,狗毛是引發她氣喘的主要原因,只要一抱狗兒子,或是處理狗大便,就會呼吸急促,嚴重時還會出現氣喘,雖然服用藥物仍會發作。

為了降低氣喘發作頻率,患者與男友溝通,改由男友處理狗大便,她盡量少抱狗狗,平常服用抗過敏藥物,並使用吸入型配合類固醇,併用長效型擴張劑,如發現不對勁,則使用短效型擴張劑。

蔡熒煌說,今年的世界氣喘日主題為「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氣喘治療已有非常有效的藥物,如吸入型類固醇合併長效型BETA2作用劑,協助幫助病人控制症狀,輔以衛教,絕大多數病人都能夠有效控制氣喘病,恢復正常生活。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氣喘 過敏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