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防小兒過敏 別花冤枉錢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
圖,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國內過敏兒人數逐年攀升,每3人就有2人過敏!為減緩孩童過敏症狀,許多家長花錢購買防蟎家具、空氣清淨機、保健食品等照護產品。不過,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楊曜旭醫師表示,由於每個人的過敏原不同,如果該產品未對症改善,再厲害的東西也沒用。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在今年3到4月,針對500多個家中有3到12歲過敏兒的家庭,進行「兒童過敏照護,爸媽認知大調查」線上調查。

根據調查發現,有超過一半的家長對過敏兒照護認知錯誤,不知道過敏是全身性疾病,且在症狀嚴重時才就醫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9成以上家長會購買緩解過敏症狀的產品,如防塵防蟎寢具、空氣清淨機、保健食品等,擔心孩童因環境造成嚴重過敏。楊曜旭說,過敏是體內免疫細胞反應太強所致,但若過度保護孩童,讓他處在一塵不染的環境,便不易產生對抗外在病菌侵入抗體反應,使得過敏症狀更加嚴重。而且,每個人的過敏原不同,產品也無法對症改善。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提到,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皮膚乾癢、眼睛紅腫等,是孩童過敏的常見症狀,若家長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孩童過敏,例如最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並至兒童過敏專科針對全身的過敏進行整體評估與治療,降低孩童因過敏而影響成長發育。

很多家長擔心孩童長期服用藥物會影響健康,葉國偉解釋,過敏藥物是針對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而開立,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反而是針對個別症狀至各科就診,不但未能根本治療,而且容易因藥物重複、衍生其他問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氣喘 皮膚炎 流鼻水 打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