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體質性? 過敏性? 抽血檢測有必要

根據文獻報告,大約有16%到45%的異位性皮膚炎、10%到33%的過敏氣喘、9%到42%過敏性鼻炎,都是屬於體質性過敏。

體質性(constitutional)過敏,以前也稱內因性(intrinsic)過敏或目前常被提到的「非過敏性(non-allergic或non-atopic)過敏」,最簡單的解釋是,這些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的病童(或成人),他(她)們接受過敏原檢查的結果,包括總量免疫球蛋白E (Total IgE)在標準值以下,且過敏原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allergen-specific IgE)都是陰性。

目前,醫界對於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的瞭解,都是以免疫球蛋白E所媒介的(IgE-mediated)過敏性發炎反應所導致。換言之,當外界的過敏原進入人體後透過免疫球蛋白E來活化及刺激身體裡的免疫細胞,進而引發過敏性發炎反應,進而引發有過敏體質者身上引發過敏性疾病。

因此,從過敏原檢查的角度來說,可藉此找出會引起過敏性發炎反應的過敏原(例如塵蟎),進而避開過敏原,以免產生過敏性反應。

不過,醫界對於體質性過敏的詳細機轉並不清楚,主要是這些患者的過敏反應多半不是由常見過敏原所引起,而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氣候的變化、溫濕度差異的環境、空氣中的微粒或汙染等因素所造成,甚至有些是不明的原因。

體質性過敏的小朋友,他(她)們的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是否也會年齡增長而獲改善?就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而言,長大後變成過敏性氣喘或是過敏性鼻炎的機會比較小,也就是比較不會出現「過敏進行曲」。至於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若是在學齡前出現,在其進入小學之後,鼻炎症狀緩解的機率頗高;也有報告指出,過敏性鼻炎的男生比起女生在長大之後會自己變好。

總之,小朋友若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症狀,要去瞭解究竟是體質性(nonallergic)或是過敏性(allergic)所引起,這時候接受抽血檢測過敏原有其必要性,作為家長日後採取預防策略、以及醫師治療方式,都是息息相關。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氣喘 免疫球蛋白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