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研究:僵直性脊椎炎 氣喘風險高5成

全台約有3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最新研究發現,這類患者罹氣喘的風險要高,比一般人多5成,尤其女性、50至64歲有氣喘的比率較高,研究日前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國際期刊。

該研究追蹤近6000名僵直性脊椎炎病患,自2000至2010年出現氣喘的比率,得出上述結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沈德群表示,氣喘與僵直性脊椎炎的關聯在以往一直未有定論,因此他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發現的確具有顯著相關,這也是國內第一份相關研究,但相關致病機轉仍需進一步探究。

沈德群說,一般民眾罹患氣喘的發生率為千分之4.74,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氣喘發生率為千分之8.26,該研究提醒醫師或民眾,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若出現類呼吸道症狀,最好要想到可能是氣喘,以免延誤就醫治療。

沈德群推測,氣喘與僵直性脊椎炎同屬免疫系統問題,氣喘主要是過敏引起呼吸道慢性發炎造成,僵直性脊椎炎也是身體的慢性發炎反應,兩者可能有關聯;過去也分析過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與氣喘的關係,也發現類似結果。

北醫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表示,僵直性脊椎炎為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疾病,多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大部分是40歲以前發病,且男多於女,至於與氣喘的關聯,臨床上沒有看到明顯現象,從學理上而言,兩者的發炎機轉也不同,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氣喘 僵直性脊椎炎 風濕 過敏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