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霾害+沙塵暴 心肺功能差少出門

大陸冷氣團來襲,也帶來霾害及沙塵暴,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最近收治一名小三女童,一早醒來淚流不止、皮膚奇癢無比,就醫發現是吸入易刺激呼吸道的物質導致嚴重過敏。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江啟輝表示,近日常有民眾因呼吸道症狀來求診,一開始以為是感冒,其實卻是受空氣中刺激呼吸道物質所致,提醒心肺功能不佳的民眾,最近應避免出門。

若非得出門,要戴過濾性高的口罩如N95。徐世達也建議,成人這幾天不要戴隱形眼鏡,以免容易過敏;家中若有過敏兒,可戴護目鏡。另外,家中門窗勿大開,可用空調或空氣清淨機過濾家中空氣。

醫師發現,近兩周因空氣不好而過敏的患者,增加兩成。徐世達表示,曾有研究指出,懸浮微粒(pm10)每立方公尺的濃度增加一百微克,出現嚴重過敏症狀的機率就會增加一點三九倍。

江啟輝說,這些懸浮微粒相當細小,甚至能進入小氣管,原來患有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民眾,更容易咳嗽、痰多,也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因細菌感染引發肺炎,甚至引發敗血症、休克。

此外,氣管收縮,心臟便加快,容易讓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呼吸困難、增心肌梗塞機率。

過敏 懸浮微粒 咳嗽 霾害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