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吃藥讓尿酸降了…關節反而更痛?痛風治療有3階段

痛風患者吃火鍋要注意。
痛風患者吃火鍋要注意。
本報資料照片

尿酸降了,為什麼關節反而更痛?痛風來去如風,常常半夜突襲,關節如刀割、如咬噬、似火燒,痛起來比女人生孩子還厲害,第二天就走不了路,趕緊吃上降尿酸藥,可是怎麼比沒吃藥之前還痛!

原來,一味“集中火力”降尿酸並不科學,馬上要過春節了,痛風患者需強忍住胡吃海喝的慾望,嚴把尿酸關。

尿酸是人體每天都會不斷產生的一種代謝廢物,80%是細胞代謝分解的產物之一;20%是食物中的嘌呤經過酶分解出來的。正常人體內血尿酸濃度為:男性:150~350μmol/L,女性:100~300μmol/L 。

尿酸高,醫學名稱:高尿酸血症。血裡的尿酸之所以多了,一是由於生產多;二是由於排不夠。

80%是基礎,每天都差不多;吃進去的20%,決定了體檢報告上“尿酸”那一欄有沒有向上的箭頭。

“並非血尿酸超標就一定會痛風,二者存在一定概率關係。”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風濕免疫內科主任醫師蔡小燕說。據統計,約5~12%的高尿酸血症最終會發展為痛風。

年輕的患者小胡(化名)剛剛三十出頭,酒肉天天吃,最近體檢查出尿酸高達460μmol/L。雖然目前沒有不舒服,為了避免痛風,他準備吃點藥防範未然。他來到門診諮詢,蔡小燕介紹,並非尿酸高都得吃藥。

痛風可分為三個階段: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急性關節炎發作期、關節炎發作的間歇期。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時期

當血尿酸>540μmol/L,醫生通常建議開始藥物治療,將尿酸控制達標。

當血尿酸在540μmol/L以下,且沒有關節炎發作及痛風石,並不意味著就可以不理不睬。除了定期監測血尿酸外,要注意控制飲食(特別是減少高嘌呤食物),增加運動,降低尿酸,預防痛風發作。

急性關節炎發作期

痛風“發瘋”,病人痛苦萬分。快快讓尿酸降下來!一種藥不行,那就幾種藥一起上。

“ 大錯特錯,此時不能使用降尿酸藥物!”蔡小燕解釋說。急性痛風服用降尿酸藥,會讓血尿酸劇烈波動,使關節內痛風石表面溶解,釋放不溶性針狀結晶,導致病人感覺更痛苦。所以,痛風急性發作期應禁用降尿酸藥,應在痛風緩解期後慢慢添加降尿酸藥。

急性發作時的正確治療應是:抬高患肢,局部冷敷,並進行抗炎止痛。

關節炎發作的間歇期

這是痛風病人比較舒坦的日子,感覺沒有了疼痛就“沒問題了”,於是很自覺地停藥了。

這又是常見的誤區,此時得趕緊用上降尿酸藥。因為有過一次痛風發作後,就像打開了詭異的潘多拉盒子,第2次、第3次很可能接踵而來。

降尿酸是個持久戰,敵進我進,敵退我也進。怎樣靜悄悄地把尿酸降於無形之中,不打破平衡,也是一種藝術。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尿酸超過臨界值 有無症狀都得治

100名高尿酸血症患者當中,大約只有10個患者會出現痛風、關節痛。很多人因為沒有出現痛風就不把升高的血尿酸當一回事,不去治療也不控制飲食。

有研究證明,尿酸高的人患高血壓、腦卒中、Ⅱ型糖尿病、腎衰竭的風險都明顯高於常人。

換句話說,尿酸結晶析出了沉積在關節,造成關節腫痛,還可能沉積在身體的其他器官,靜悄悄地造成更大傷害,只不過早期可能沒有明顯不適症狀而已。

男女尿酸各有臨界值

正常嘌呤飲食下,非同日兩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不得高於420μmol/L,女性不得高於360μmol/L 。

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對於高尿酸血症患者來說,“痛風”就是“明槍”了。所以,雖然沒有痛風發作,但尿酸超標的患者仍然應該就醫治療。

本文摘自搜狐網《健康廣東》

高尿酸血症 痛風 關節炎 血尿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