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肝炎找不出病毒 原來患乾燥症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一名長期頭痛的32歲女性,日前因頭痛昏迷住院,檢查發現原因是她罹患了乾燥症(修格蘭氏症候群)引發腦膜炎;另名53歲家庭主婦已有10年慢性肝炎病史,卻檢查不出B、C型肝炎病毒,最後發現也是乾燥症作祟。醫師提醒,乾燥症有五成會與其他疾病合併出現,須透過抽血或下唇切片才能正確診斷。

高醫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吳正欽指出,常頭痛這名女患者,從事建築業,原以為是工作疲累,不以為意,某天她頭痛發作後竟陷入昏迷,緊急送醫住院,才發現是乾燥症併發腦膜炎,以類固醇及化療藥治療一個月後出院,雖偶有頭痛,但很快就緩解。

另名53歲楊姓家庭主婦,沒有酗酒或長期服藥,卻罹患慢性肝炎長達10年,檢查並未發現有B、C型肝炎病毒,後來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其罹患了乾燥症,服用免疫系統調節藥物一個月後,肝指數恢復正常。

吳正欽說,乾燥症屬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病因不明,男女發生比例約為1:5,主要症狀是經常覺得眼睛、嘴巴很乾,有五成都是因其他併發症如腦炎、偏頭痛、肝炎、腸躁症、膀胱炎、蕁麻疹、血管炎等問題求醫才被發現,這些症狀雖然緩慢演進,但若未進一步治療,一旦出現急性症狀,幾周內就可能致命。

【2014/06/20 聯合報】

自體免疫疾病 乾眼症 吳正欽 腦膜炎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