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欲哭無淚? 免疫系統拉警報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圖/聯合晚報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欲哭無淚」恐怕也是一種病。一名患者眼睛乾得發痛、哭不出淚來,嘴巴也幾乎沒有唾液、食之無味,甚至喉嚨也乾到痛苦難耐,想咳卻咳不出來。醫師詳盡檢查後發現,患者不是單純的「乾燥症」,而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修格蘭氏症」,嚴重者恐影響肺臟、腎臟等其他器官,患者不得不謹慎。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吳建陞表示,眼乾、口乾很常見,特別是秋冬季節變化時症狀較明顯,另外像糖尿病患者,或是長期服抗憂鬱藥物、抗組織胺、抗神經焦慮患者,也容易覺得口乾舌躁。這類患者也屬於「乾燥症」,但僅需停用藥物、注重皮膚保濕,點眼藥水或用些漱口水,即可改善症狀。

但有些患者除口乾舌燥外,還伴隨著關節痠痛症狀,這時需留意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吳建陞表示,修格蘭氏症是患者血液中有某些特殊抗體,引起體內特殊免疫反應,也就是自體免疫細胞會攻擊身上的唾腺、淚腺和淋巴球,甚至攻擊腎臟、肺臟等其他器官,導致口乾舌燥,甚至有些患者陰道分泌物不足,性生活因此出現障礙。

修格蘭氏症發生率約十萬分之六,男女比為一比九,40 、50歲的女生比較容易患病。且這類患者常伴隨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罹患淋巴瘤與多發性骨髓瘤的機率相對也會比較高。

吳建陞表示,乾燥症僅能症狀治療,例如多點人工淚液、服用藥物增加唾液分泌,但嚴重的修格蘭氏症患者,就需要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治療。建議患者,若眼睛乾澀可先尋求眼科醫師治療,但口乾舌燥超過3個月以上,且身上關節有疼痛感,就應該找風濕免疫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早期發現治療,可將病情維持在一定程度,讓患者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自體免疫疾病 乾燥症 吳建陞 免疫系統 修格蘭氏症 口乾舌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