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皮膚冒斑塊 小心紅斑性狼瘡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紅斑性狼瘡常被認為好發於年輕女性,事實上,男生也有紅斑性狼瘡危機,且有75%機率是以腎病變表現。醫師表示,若一開始被誤診為異位性皮膚病,又沒獲得適當治療,將因自體免疫細胞不斷攻擊器官,最後面臨洗腎危機。

一名26歲男性麵包師傅,一年前就發現額頭和耳朵上冒出暗紅色圓形斑塊,向皮膚科醫師拿濕疹藥膏使用後也未改善,但因不痛不癢,便不以為意。只是後來他工作時愈來愈覺得力不從心,不僅經常感到疲倦萬分,兩條腿也開始水腫,到最後連陰囊都腫大如鵝蛋,嚇得趕緊就醫檢查,發現已有蛋白尿、血尿等腎炎症狀,且是紅斑性狼瘡引起。

高醫一般內科醫師何文譽指出,根據統計,紅斑性狼瘡好發於15至40歲生育年齡女性,且每10人中就有一人發生,男生發病機率雖是女性10分之1(13至60歲),但一旦發病,發生腎病變機率高達75%,女性則以關節炎居多。上述病患接受腎上腺皮質素、免疫調節劑等治療1 個多禮拜,水腫、紅斑症狀已逐漸改善。

何文譽說,「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全身性慢性發炎性疾病,各個器官都可能被侵犯,包括皮膚、關節、腎臟、肺臟、神經系統等,曾有患者中樞神經受損,引發癲癇、精神疾病症狀。除了遺傳和荷爾蒙等因素,病毒感染也可能造成自體免疫反應。

紅斑 皮膚病 紅斑性狼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